教育部:中国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基本实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24日 10:09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24日 10:09
原标题:中国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基本实现
正在加载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刘峣)9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等介绍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

  教育部把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能够如期完成。郑富芝介绍,在攻坚过程中,重点抓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目标,二是摸清底数,三是严格标准,四是完善措施,五是压实责任。

  郑富芝表示,在各个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之下,义务教育有保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

  第一,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已经降至2419人。从全国普及入学率情况来看,相对来说比较高。2019年,我国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

  第二,基本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上学不用花钱,在学校住宿还可以领补助生活费。

  第三,基本实现了办学条件的配备要求。2013年到2019年,贫困地区新建改扩建校舍的面积大约是2.21亿平方米,我国有30.96万所小学,办学条件基本上达到规定要求。班额方面,前些年大班额、超大班额比较严重,到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超过66人的超大班额基本上消除。教师、师资配备方面,这几年“特岗计划”招聘的教师大约是95万,覆盖到全国大约1000个县,覆盖的学校大约是3万所。

  郑富芝说,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取得了很大的变化和成绩。目前教育部正在做两件事,一是做交卷之前查验工作;二是重点地区正在做最后的终点冲刺,特别是对52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帮扶、督促、指导,让其如期完成目标。郑富芝称,有信心如期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徐也晴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教育部:中国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基本实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