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经济特区40年】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战略决策完全正确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22:25

央视网消息:9月24日,国新办举行广东省经济特区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马兴瑞回顾历史,列举多项数据、事例证明,40年来,广东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这些辉煌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雄辩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马兴瑞介绍,今年是广东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特区的建设发展,一直倾注着历届中央领导人的巨大关怀和悉心指导。40年来,广东坚决贯彻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在全国人民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勇立潮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广东从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农业省发展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率先突破10万亿元、达10.77万亿元,财政收入达1.27万亿元、是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14万亿元、约占全国1/4,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跃居全国首位,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300万户、约占全国1/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双双超过5万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14家。

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城市经济竞争力位居全球前列;

珠海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

汕头从一座偏远小城日益发展成为内秀外名的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马兴瑞感叹,回顾特区4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觉醒、伟大革命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推动经济特区在理论上、实践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40年来,广东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发挥了重要的“试验田”和“窗口”作用。这些辉煌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雄辩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