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嘉峪关变迁】50余载雄关巨变:从“一关一企”到“百花齐放”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3日 16:03
央视网 | 2020年09月23日 16: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因企设市,因关得名。一关一企,几乎说尽了嘉峪关这座城市曾经的一切。然而50年巨变,如今,这座城市的传统产业已不再“一钢独大”,并完成“脱胎换骨”,文旅产业更是从过去单纯依托自然景观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那个“一关一企”的嘉峪关已开始“百花齐放”。

  9月21日起,“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钢、嘉峪关城楼等地,了解和探寻这座城市的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企业:“一钢独大”到多元发展

酒钢集团不锈钢厂

酒钢集团不锈钢厂

  1958年,大型钢铁企业酒钢集团在荒漠戈壁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多名建设大军,陆续在嘉峪关下的戈壁荒滩安营扎寨。此后,酒钢连续多年入围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成为嘉峪关工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发展中,因机制僵化,加上企业地处偏远,原材料、产品两个市场在外,产品缺少特色等原因,酒钢的经营一度出现连续14个月的亏损,2015年亏损70亿元。

  为扭转亏损,酒钢痛下决心,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变“一钢独大”局面,丰富产业链,开启改革和创新。

  为破解原材料难题,酒钢集团借助“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11月成功收购了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补齐原料短板。

酒钢不锈钢厂

酒钢不锈钢厂

  2005年10月成立的酒钢集团不锈钢厂,布局发展不锈钢炼钢、不锈钢热轧和不锈钢冷轧三大生产工序,成为国内少数拥有从炼钢、热轧到冷轧完整配套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之一,也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不锈钢优质精品生产基地,推动中国不锈钢产业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酒钢不锈钢厂和国内多家厨具、家电、汽车、手机等行业厂家合作,产品应用越来越丰富。

不锈钢厂产品的应用

不锈钢厂产品的应用

  酒钢集团下属的祁牧乳业、紫轩酒业也加紧转型升级寻求发展机遇。

  2019年,酒钢投入科技经费2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2.6%;2020年上半年,投入科技经费15.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至2.74%,整个集团优化产品结构,锌铝镁合金镀层板实现了我国该产品零的突破。

  酒钢逐步拥有钢、铝、装备制造、食品酿造等完整产业链,嘉峪关的城市产业也实现“脱胎换骨”,工业向深加工、中高端迈进,光伏发电、铝制品精深加工发展势头良好。

  旅游:从一关游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虽是工业城市,但这座城市还拥有丰富的文化“富矿”。

  明代万里长城的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汉代驿使画像砖等都是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宝藏,而其中“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无疑是这座城市最亮眼的名片。2019年5月1日,嘉峪关关城还开启夜游模式,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23时。

  但光靠关城发展旅游,局限性显而易见:游客待得时间不够长。

  嘉峪关的选择是打好传统牌,同时丰富旅游体验,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利用现有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旅游项目,建设观光、休闲、度假与探险、养生、科普等相结合的高品质复合型旅游产品。

  继2012年嘉峪关携手深圳华强集团建设“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这一西北地区最大主题公园项目后,2015年6月双方再次携手,共同投资31亿元打造国内唯一以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高科技公园——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2019年7月主题乐园正式开园营业。

  嘉峪关文物景区和方特世界两大旅游主体给了游客更多选择,结合城市夜经济和特色文创项目,如今嘉峪关已有嘉峪关文物景区、方特欢乐世界、东湖生态旅游景区、紫轩葡萄酒庄园景区和中华孔雀苑、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等多个A级景区。

  2019年,嘉峪关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完成全社会旅游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30.46%;旅游人数1317.4万人次,同比增长26%,游客平均停留天数1.52天。

  从一关一企到酒钢的多元布局和嘉峪关文旅的深度融合,只是这座年轻城市多年来发展和变迁的一个缩影,却也让人们看到了创新发展给嘉峪关带来的无限可能。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直击嘉峪关变迁】50余载雄关巨变:从“一关一企”到“百花齐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