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卫星站关闭 中国航天受影响多大?专家回应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9月23日 06:46
环球时报 | 2020年09月23日 06:46
原标题:澳卫星站关闭,中国航天受影响多大?中国专家:即便报道属实,影响也比较有限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路透社21日称,瑞典空间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分部拥有的卫星站将在合同到期后不再与中方续约,“这将削弱中国在太平洋地区不断扩大的太空探索和导航能力”。如果真的失去这座卫星站,对中国航天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中国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外媒报道属实,该事件对于中国航天发展的影响也比较有限。中国航天从发展之初就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发展理念,所以即便失去某个海外卫星站也影响有限。瑞典空间研究中心承认,中国上次使用这座卫星站的服务已是2013年,当时该卫星站为神舟十号载人航天任务提供支持。路透社表示,中国在太平洋中部的基里巴斯也建有卫星站。黄志澄认为,该卫星站与“远望”系列测控船队进行接力,可以通过地面、海上、中继卫星联合起来将可能的影响降到最小。测控是航天大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系统,但不是全部,只要中国航天坚持自己的发展路线,将运载火箭、卫星等核心领域不断发展壮大,中国航天一定可以走得更远。

  黄志澄同时认为,我们应该更自信,没必要完全跟着外媒炒作而急于反驳。该卫星站属于瑞典空间研究中心,建在澳大利亚,其中涉及多方博弈,可以“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不要急于指责是“因为地缘政治针对中方”,不排除单纯是合同到期没续约的可能,也不排除还有谈判与争取的可能。(刘扬)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澳卫星站关闭 中国航天受影响多大?专家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