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多地气温创下半年新低 南方城市“跑步入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9月22日 05:49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9月22日 05:49
原标题:中东部多地气温创下半年新低 南方城市“跑步入秋”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一场秋雨一场凉,时至9月下旬,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正加速扩围“领地”。眼下,新一轮大范围降水的到来,让中东部多地气温创下半年新低。气温的下降也将气象地图上的夏秋分界线往南推进,南方不少地区正“跑步入秋”。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中东部地区“秋雨”上线

  上一轮全国大范围降水刚刚离开,一轮新的降水天气过程又到中东部地区“打卡”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夜间至23日,受高空槽东移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1日夜间至22日,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4~6℃降温。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22日20时-23日20时) 来源:中央气象台

  22日至23日,华北、东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和南部、浙江西南部、贵州南部、云南东部、广西西北部、广东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值得一提的是,这轮降水过程有利于汉江流域一带的水库蓄水,不过陕西、四川、重庆、湖北等省市交界处一带则需警惕强降雨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于9月21日18时联合发布蓝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9月21日20时至9月22日20时,贵州西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同时,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也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9月21日20时至9月22日20时,贵州西北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降温模式开启 南北方入秋进程加快

  雨声飕飕催早寒,在降水和冷空气影响下,全国各地的气温将明显下滑,一些地方的气温甚至已经让人感到如深秋般清冷。

  在北方,西北地区最先开启降温,像是西安,20日最高气温还有29.3℃,21日~23日将降到只有20℃上下。华北一带气温也将在波动中下滑,30日前后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不足25℃。东北不少地方22日前后气温还可能创下立秋后新低,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最低气温不足10℃。

  南方的江淮、江南等地过去几天雨水频繁,气温已经处于偏低状态,未来几天又有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气温还会继续走低,合肥、武汉等城市下周初最高气温将只有20℃上下,几乎相当于常年10月下旬甚至是11月上旬的气温水平,冷如深秋,成为全国气温偏低最为明显的区域。

  气温的下降也将夏秋分界线往南推进,常年白露节气期间,秋天范围继续扩张,夏秋分界线通常会推进到淮河沿线,而今年截至9月17日,湖北、安徽、湖南、江苏、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已有秋意。杭州于17日开启了入秋进程,杭州平均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过去五年,杭州的夏秋转换都是在10月完成,如果今年9月17日入秋,属于“跑步”入秋。

  资料图:9月7日,沈阳出现降雨天气,市民冒雨出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警惕秋台风!10月上旬仍有台风生成

  9月21日下午2点,今年第12号台风“白海豚”(英文名称:Dolphin;名字来源:中国香港;)在日本以南洋面上生成,5点钟其中心位于日本高知县偏南方约900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白海豚”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21-23日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24日在日本南部沿海逐渐减弱并变性为温带气旋。“白海豚”未来对中国无影响。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10月上旬会生成的台风。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0月上旬,南海或西北太平洋面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

  2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围绕台风召开了通气会。会上透露,截至2020年9月2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2个台风生成,较多年同期平均(18.1个)偏少6.1个。其中,台风“鹦鹉”、 “黑格比”、 “米克拉”和 “海高斯”等4个台风在中国沿海地区登陆,较多年同期平均(5.8个)偏少1.8个。

  眼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有公众比较关心,假期期间是否会有台风“搅局”?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表示,从现在来预判国庆期间的台风是有一定难度的。不过,从以往的数据来看,1949年以来共有17个年份台风在国庆假期登陆中国,约平均每4.2年国庆期间就有台风登陆中国一次。最近一次在国庆期间登陆中国的台风是2019年10月1日登陆的“米娜”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东部多地气温创下半年新低 南方城市“跑步入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