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美好安徽】盆形村增收记:一年间花开树贵 村集体“家底”从8350元到51万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2日 15:39
央视网 | 2020年09月22日 15: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看着采摘回来的黄蜀葵花,56岁的姚贤卫开心地笑了。(王莉莉 摄)

看着采摘回来的黄蜀葵花,56岁的姚贤卫开心地笑了。(王莉莉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过去的一周,安徽卢江县盆形村党总支书记姚贤卫每天凌晨4点起床,带领着100多名贫困户在地头里摘黄蜀葵花。放眼望去,一株株2米多高的黄蜀葵花个大叶黄,姚贤卫十分满意。

  9月21日上午,“网聚美好安徽”采访团来到了盆形村这个曾经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庄。

  和南方大多数农村一样,生活着1290户村民的盆形村以种植水稻为主。2018年,依靠出租鱼塘,全村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仅8350元。

  2019年,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经过研究考察,盆形村在湿度、温度、环境等方面都适合种植黄蜀葵,村两委最终决定带领村民发展黄蜀葵种植产业。

  让从未见过黄蜀葵的村民放弃种粮来种花,老百姓都觉得姚贤卫“疯了”。虽然村民不理解,但姚贤卫心里清楚,同样一亩地,种植水稻收入1000元,但种上黄蜀葵就能收入4000元。

  就这样,村集体2019年带头种植了450亩黄蜀葵,当年种当年收的黄蜀葵没让姚贤卫在村里人面前丢面子,黄蜀葵干花以每吨4.2万元-4.5万元不等的价格销售一空。

  “黄蜀葵每亩地能产4000-6000斤,每年6月下旬到10月底,都需要不少人手来采摘和加工生产,每人每天能挣90块钱。”姚贤贵说,仅此一项工作就直接带动周边25个贫困户共70人增收。

  靠着种植黄蜀葵的收入,2019年全村经营性收入达到51万元,今年保守估计能超过100万。

  作为当地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黄蜀葵在盆形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但除它以外,这里还种植疏肝理气、治疗郁闷心烦、肝胃气痛等病症的绿萼梅。

  采访中,庐江县当地干部表示,连片发展黄蜀葵、绿萼梅还可延伸乡村旅游发展,未来会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富民新产业。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网聚美好安徽】盆形村增收记:一年间花开树贵 村集体“家底”从8350元到51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