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公园品牡丹、玉渊潭里赏樱花 文创冰淇淋网红如何“常红”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9月22日 10:58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9月22日 10:58
原标题:文创冰淇淋网红如何“常红”
正在加载

  “快给我和这根冰棍拍张照片,要带上后面的白塔。”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金秋时节走进北海公园,看到一对年轻情侣拿着北海公园文创——荷花冰淇淋打卡拍照。

  北京各大公园推出的网红冰淇淋已经红极一时,北海公园有荷花冰淇淋,景山公园有牡丹冰淇淋,玉渊潭公园有樱花冰淇淋等,网红冰淇淋已经成为年轻人到公园游玩的打卡标志。

  文创冰淇淋

  成为游客打卡“新项目”

  近两年,北京各大公园在公园管理中心的领导下,走上了网红IP之路,老园子不断推出新卖点。“公园文创”种类已由最初的304种增至4989种,3年增了16倍,这个数字依旧在增长。

  北青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公园,品尝网红冰淇淋,了解售卖情况。第一站来到北海公园,在园区很快找到文创店,买到网红北海荷花冰淇淋。这款冰淇淋售价20元,冰淇淋盒上印着“美食不能省,打卡拒绝等”字样,有4个口味,其中一款特色荷花口味,配方中加入了荷花的提取液,打开冰淇淋包装就能闻到淡淡的荷花香味。

  在景山公园,公园以牡丹花为特色,共有牡丹、芒果、草莓、抹茶4种口味供选择,18元一支。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但工作人员解释:“因为疫情原因,为了尽量避免大家在园内摘下口罩,一直没有售卖这款网红冰淇淋。”

  最后,北青报记者来到了玉渊潭公园,这里的樱花冰淇淋最为出名。除了网红冰淇淋,还有玉渊潭公园与京味儿企业北冰洋共同打造的樱花味汽水,也是来玉渊潭公园游客的必选饮料。这款饮料是春季特别款,初春三月时,不少北京市民在家门口的便利店、超市都能买到这款樱花味北冰洋汽水。

  打“应景儿”牌

  不断推出新系列、新产品

  除了网红冰淇淋之外,公园文创在快销品方面也没少下力气研发新品,不少含有北京公园IP的食品上新,都是与京城老字号联合打造。例如景山公园推出的“牡丹糕点系列”成为春季热销品,该系列包括牡丹红豆饼、牡丹富贵酥、软酥百花饼等不同口味。

  公园文创还主打“应景儿”牌。公园管理中心服务处处长缪祥流介绍,近年来,市属公园重点推出了中国园林主题产品、节日创意年货、四季植物手信等系列文创产品及游园体验活动。3年来,“公园文创”种类由最初的304种增至4989种,每个主题活动、每个游园时段都不断推出新系列、新产品。

  让公园文创成为

  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北青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公园文创”比较难买。以北海公园为例,园中只有一家文创店在售卖网红冰淇淋。北青报记者询问了沿湖设立的小卖店,他们说:“我们这儿卖不了荷花冰淇淋。”这样的特许经营一方面在保护网红冰淇淋,但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售卖。

  对此,北青报记者采访了文创产业人士胡洋,对于北京公园文创下一步的发展,他提出自己的建议:“北京公园文创已经发展多年,在北京公园IP的影响下,在北京市民以至全国人民中都有成为网红的潜质。不能让单一的售卖形式制约网红冰淇淋成为孤品,要让公园文创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甚至经营成为‘北京礼物’,让来北京旅游的游客把这样的网红礼物带回家,或者利用新型物流的便捷让百姓在家也能吃上这些北京网红。”

  其实玉渊潭公园与北冰洋联手打造的樱花口味汽水就是创新例子,让公园文创随处可买才是对北京公园IP最好的开发,让公园文创走进寻常百姓家,让网红产品成为真正意义的快销品。

  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磊

  统筹/满羿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景山公园品牡丹、玉渊潭里赏樱花 文创冰淇淋网红如何“常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