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办案机关回应“李心草案”6疑问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9月22日 10:43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9月22日 10:43
原标题:昆明办案机关回应“李心草案”6疑问
正在加载

  9月21日,“李心草案”一审公开宣判,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罗秉乾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就广大网民关注的涉案其他问题,昆明市有关办案机关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进行了回应。

  李心草溺亡前发生了什么?

  昆明市警方介绍,2019年9月7日晚,昆明某公司职员罗秉乾(男,1997年7月出生,云南省开远市人)电话邀约初中校友任某燊(女,1999年10月出生,云南省蒙自市人,时为昆明某大学大二学生)到昆明市区聚会,任某燊称已和同宿舍3名室友约好次日到昆明市区逛街,到时再联系。

  9月8日中午,两室友因有事未能前往,任某燊邀约李心草(女,2000年11月出生,云南省师宗县人,任某燊同学、室友)从昆明某大学呈贡校区出发到达昆明市区恒隆广场逛街,于15时42分与罗秉乾、李某某昊(男,1997年3月出生,云南省开远市人,时为云南某大学大四学生,罗秉乾朋友)会合,后步行至金鹰国际购物中心逛街。

  9月8日下午,四人在正义坊一火锅店就餐,未饮酒。饭后,经罗秉乾提议,四人连续到鼎新街一酒吧、江滨西路一酒吧饮酒,共饮用啤酒24瓶。22时38分,四人离开酒吧步行至交三桥地铁站,任某燊、李心草准备乘末班地铁返校,罗秉乾、李某某昊准备回租住房屋处。购票进站后未能赶上末班地铁,经罗秉乾提议四人决定找酒吧继续饮酒。23时03分,四人步行至盘龙江边桃源街“热度酒吧”,罗秉乾点了12瓶大瓶乐堡啤酒并主动请客购买了4杯“B52”调制鸡尾酒共饮近三个小时。在饮酒过程中,李心草逐渐出现醉酒反应,表现出烦躁不安的状态,陆续出现胡言乱语、拍桌子、砸物品等异常举动。期间,李心草先后五次走出酒吧均被扶回,其中第四次走出酒吧时到盘龙江边欲翻越护栏,被罗秉乾拉回,后同任某燊一起将其带回酒吧。9日1时40分许,李心草第五次被罗秉乾等人扶回酒吧后,李某某昊提出拨打120送医、向警察求助等建议,罗秉乾未采纳,并对李心草实施俯身贴近、掌掴等行为。

  9日2时0分27秒,李心草第六次起身走出酒吧,李某某昊跟随李心草离开酒吧;2时0分38秒,李心草拦下一辆出租车坐到后排,李某某昊在车外左侧告诉驾驶员其朋友喝多了,让出租车先不要走;2时1分5秒,罗秉乾走出酒吧,向被该出租车堵住的后车驾驶员解释等候一下;2时1分52秒,李心草拉开出租车右后门突然下车,穿过绿化带向盘龙江边跑去,李某某昊、罗秉乾见状先后追赶;2时2分4秒,李心草翻越江边护栏后坠江。李某某昊随即呼叫有人落水,罗秉乾和一名市民分别拨打了110报警。

  2时5分19秒,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指令就近的警力出警搜救,同步通知盘龙江沿线派出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搜救,并通知120参与救援。20余名警力、消防队员以及现场群众迅速开展搜救工作,由于天黑、水流较急,未能发现李心草。当晚,盘龙公安分局鼓楼派出所将一同饮酒的罗秉乾、任某燊、李某某昊三人及相关人员带回派出所询问调查。

  9月11日,昆明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水上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滇池东码头打捞起李心草尸体,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到现场对尸体进行勘验,初步判断为溺水死亡。

  警方立案侦查情况是什么?

  昆明市警方介绍,2019年9月16日,李心草家属到鼓楼派出所报案,称“热度酒吧”监控视频显示与李心草共同饮酒的一名男子疑似对李心草实施猥亵行为。同日,鼓楼派出所受案调查。

  10月14日,盘龙公安分局对李心草死亡案立案侦查。同日,昆明市公安局提级侦办。15日,盘龙公安分局对罗秉乾、任某燊、李某某昊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予以刑事拘留。22日,以罗秉乾涉嫌强制猥亵、侮辱罪立案侦查,变更任某燊、李某某昊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29日,经检察机关批准,对犯罪嫌疑人罗秉乾执行逮捕。

  侦查期间,昆明市公安局邀请多名全国刑侦、技术专家到昆指导,缜密开展现场勘验、走访调查、尸体检验、电子数据勘验及审讯等工作。检察机关同步对案件侦查开展法律监督。

  昆明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李心草尸体进行解剖检验,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排除机械性损伤致死、排除自身疾病死亡,未检见生前受到性侵的痕迹,血液乙醇含量为97.94mg/100ml,未检出毒(药)物,死亡原因为溺水死亡。广州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出具检验报告,李心草肺部组织检测出的硅藻种类与李心草坠江点水样硅藻种类相符,符合溺水死亡特征。

  今年1月29日,盘龙公安分局对犯罪嫌疑人罗秉乾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移送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对任某燊、李某某昊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为何不追究任某燊和李某某昊刑事责任?

  昆明市警方介绍,本案中,比较罗秉乾的行为,任某燊和李某某昊不是聚会的邀约组织者,对酒醉后的李心草有跟随、照顾等救助行为,未实施不当行为刺激酒醉的李心草,李某某昊还提出拨打120送医、求助警察等合理建议。今年9月21日,盘龙公安分局认为任某燊、李某某昊不构成刑事犯罪,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分别对二人解除取保候审,终止侦查。

  罗秉乾行为是否构成强制猥亵、侮辱罪?

  昆明市警方介绍,在案件侦查初期,侦查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证据显示罗秉乾有涉嫌强制猥亵、侮辱罪的行为,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随着侦查的深入及证据的不断完善,对酒吧监控录像进行视频、音频的清晰化技术处理,对监控视频逐帧审查,并综合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等证据,办案机关认为,罗秉乾为了安抚李心草和让其醒酒,对李心草实施俯身贴近、掌掴的行为,主观上没有猥亵、侮辱的意图,客观上没有触摸李心草隐私部位,不构成强制猥亵、侮辱罪。

  案件调查取证是否有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昆明市警方介绍,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盘龙公安分局及分局指挥中心、刑侦大队、鼓楼派出所等部门在案件前期处置、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执法行为不规范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倒查,依照党纪党规和相关规定对16名民警分别作出了免职、降级、党内严重警告、诫勉等问责处理。

  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年轻的女大学生李心草醉酒溺亡是一起让人痛心的悲剧,记者采访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要避免悲剧重演,在聚会饮酒过程中应做到不酗酒,同饮人相互之间应当进行劝阻、提醒、照顾,这不仅是道德上的义务,也是一种法律上的义务。特别是对于酒醉或出现不良反应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生命安全的共饮人,应当及时劝解、照顾、通知家属、将其安全送回家或协助送往医疗机构救治,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参与饮酒人的安全和利益。否则,相互之间漠不关心,推卸责任,不管他人,不予救助,发生严重后果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昆明办案机关回应“李心草案”6疑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