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忠:“手舞足蹈”招来46位聋哑人快递员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一顶头盔,一辆电瓶车,电瓶车车身后面是一个大型的储物箱,里面放着大大小小的快递盒。乍看上去,这些穿梭在上海市虹口区的快递员与普通快递员没什么两样,已经与当地居民很熟悉,但如果你仔细打量他们统一穿着的红色马甲,就会发现上面印有的“聋哑人配送”字样,正在默默诉说他们是听不见声音的、不会说话的听力障碍者。

他们来自名为“吾声快递”的团队,这是上海一家刚成立不久、首个专门招聘聋哑人的公司。今年36岁的顾忠,就是该项目的发起人。

无声的快递,探索残疾人就业新模式

在招募聋哑人送快递之前,顾忠已经从事了很多年帮助残疾朋友的社工工作。今年年初,他承包下社区的慈善超市,突然遭遇疫情。为了给超市里的聋哑朋友们谋一条生路,顾忠想到了可以让他们先试着去送快递的法子,尽管他也并不确定是否行得通。

说干就干,顾忠开始主动联系周边快递的合作商。然而万事开头难,让有沟通障碍的聋哑人去送快递到底会碰到多少困难?谁也预想不到,这导致他去谈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一家快递愿意接受。后来,顾忠通过跟快递的总公司进行协商、试点,才终于把合作敲定。

找到渠道,才算是迈出第一步,刚开始,所有人的业务都不熟练。按时送达,准时投递,是快递业最基本的要求,熟悉配送区域的每条街道,更是每位快递员必备的看家本领。上海林立的高楼、交错的弄堂、不规则的街道标号,把顾忠的快递员们绕得晕头转向。顾忠及其团队成员只好一点点、一遍遍地教,有配送经验的老师傅会带他们一处处去认楼,快递员们自己画张地图,再看看手机上的地图,这样对照着牢牢记住。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顾忠说基本上每个人每天都会发生一到两次的丢件事故,唯一的处理方式就是赔钱。

如何将快递送到用户手上?对于聋哑人快递员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为了帮助他们进入小区,开启装有对讲机的门禁,顾忠团队专门录制了一段语音:您好我是聋人配送员,您的快递到了。但由于听不到声音,这些小哥有时完全不知道,一直循环播放的录音那头根本就无人应答。

家里何时有人收快递、又要把快递放到哪里?弄清这些问题健全的人一个电话就能搞定,但聋人快递员却要连发好几个短信。遇到打字不方便的老人,或比较着急的客户,一个电话打过来,就让无法接听的快递小哥手足无措。为了应对这些情况,顾忠将超市工作人员发展为客服,所有打给快递员的电话都被直接转接到客服的手机上。他们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以便将快递员和客户的双方需求尽快对接。

经过三四个月的尝试磨合,虹口区的吾声快递员每日送单量基本都已能达到150到300单,同工同酬,与健康快递员基本持平。

有平台、有机会,为聋哑朋友开辟新天地

上海的高温天还未退去,下午3点左右,许升良骑着电动车来到一小区楼前,对着防盗门对讲机播放了一句手机语音:“您好,我是聋人配送员,您的快递到了。”门开后,他一路飞奔跑上6楼。

这已经是许升良今天第5次爬上6楼送件。满身大汗地奔下楼后,他用手语说:“客户等快递都很着急,我们聋哑人送件沟通不方便,想尽量快点送到客户手里。”

此前在家待业一年多以后,27岁的许升良与其他39名聋哑人兄弟一样,有了一个新身份——“吾声快递员”。按照每单一元计算,他现在每个月能收入八九千元,因为反应和沟通能力好,他是顾忠的“得力干将”,不久前还被升为小组长。

别看现在顾忠团队的快递业务已经走上正轨,但快递公司的投诉模式,也曾让他们在早前“阵痛期”里绊过大跟头。“一个打给快递公司的电话就算投诉,一次投诉就会被罚60元,导致他们不愿干了,心态崩了。”顾忠说道。

已是夜晚,顾忠还在快递仓库里用手语耐心地给快递小哥们教学,怎么联系、怎么送达、客户不让放到快递柜怎么办……面面俱到。眼下,如何进一步降低投诉率,是顾忠重点攻克的难题。九月初,顾忠在普陀区单独承包了一个网店,全部招收听障快递员。与之前和现有快递网点合作不同,这次承包,他不但要承包公司对网点的考评、奖惩,更投入了七八十万元购买设备、快递车,还给员工增加了住宿、晚餐等福利。“我们也为快递员提供了五险一金,另外还有雇主责任险和三方责任险,最高可以赔10万元。” 顾忠介绍说。

除了工资和权益保障,这份虽辛苦但充实的工作对聋哑人快递员们的意义远不止此。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了,愁眉苦脸的表情逐渐被笑容取代,也有越来越多人愿意号召身边的聋哑人小伙伴一起过来从事工作,在顾忠看来,朋友们的这些变化让他更有满足感。

出身聋哑家庭,他想为更多残疾家庭的孩子带去希望

因为父母都是聋哑人,顾忠从小就会打原汁原味的“上海话”手语。现在,除了忙着快递网点的工作,顾忠每周还会抽出一两天时间坚持到电视台做新闻手语播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让残疾朋友拥有及时了解社会信息的权利。

谈及筹划这一项目的初衷,顾忠承认自己确实有一点“私心”:我从小就知道我们这种家庭的小孩,特别需要在学习上给予资金支持,但很多残疾人家庭都是做不到的,所以就导致很多残疾家庭的小孩误入歧途。我不希望他们走我那样的路,从小很困难,吃补助、吃低保。

目前,“吾声快递”正在和多地特殊学校对接,计划招收对口贫困地区的聋哑人来就业,预计年底团队规模将达到300人,会有更多人像许升良一样在这里发光发热。

“一开始我看快递他给我打哑语,我也不懂,我给他比比大拇指,他开心的不得了。”一位老人笑着讲述自己第一次遇到聋哑人快递小哥的经历。在越来越多的理解与赞赏中,尽管被帮助的人无法冲自己亲口说声“谢谢”,但看到许多聋哑朋友们正奔走在美好生活的路上,顾忠便觉得一切都值得。(文/王若怡 校对/姜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