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单方面宣布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古特雷斯:不采取任何行动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9月21日 05:36
澎湃新闻 | 2020年09月21日 05:36
原标题:美单方面宣布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古特雷斯:不采取任何行动
正在加载

  单一国家能否代表联合国宣布重启制裁?这背后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据新华社9月19日报道,美国政府19日单方面表示已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并威胁联合国会员国若不执行制裁将“面临后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晚在一份声明中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前联合国对伊实施的制裁已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晚8时起恢复生效。

  对此,联合国方面也第一时间予以回应,但并没有表达明确的态度。据路透社9月20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六致信安理会称,他目前不能就美国宣布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一事采取任何行动,因为“此事似乎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古特雷斯表示,目前是否确认开始了这一程序以及制裁是否确实继续进行都似乎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秘书长不合适在当前存在如此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不过美方在声明中已经列出了明确的制裁计划,其中表示相关制裁措施包括对伊武器禁运,禁止伊朗进行与核燃料浓缩与再处理有关的活动,禁止伊朗试射、发展弹道导弹,对向伊朗转让核导弹有关技术实施制裁等。并强调联合国会员国若未能遵守相关制裁将“面临后果”。

  而据新华社19日报道,此前蓬佩奥8月20日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通知安理会美方将启动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联合国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迪安·查尼8月25日表示,鉴于安理会成员在关于美国要求启动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问题上存在分歧,主席不会就美方要求采取行动。

  目前,安理会成员,包括伊核协议参与方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多次重申,美国于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不再具有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资格。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单方面宣布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古特雷斯:不采取任何行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