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少子化”,日本新内阁拟上调对年轻人的新婚生活补助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9月21日 05:59
澎湃新闻 | 2020年09月21日 05:59
原标题:应对“少子化”,日本新内阁拟上调对年轻人的新婚生活补助
正在加载

  应对国内存在的“少子化”问题,日本政府拟加大补贴力度。

  据日本共同社9月20日报道,日本内阁20日基本决定,作为少子化对策的一环,关于新婚家庭房租和押金礼金、搬家费等新生活所需费用,下年度起政府将提供最多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万元)的补助。该金额较目前现有额度增加一倍,还将放宽对象年龄和年收入条件,旨在使人们不会因经济原因放弃结婚。

  据报道,新规补贴对象为居住在实施“新婚新生活支援项目”的市区町村、新提交结婚申请的夫妇。鉴于日本国内初婚年龄提高的现状,新政有意将申请补助的年龄条件将放宽至39岁以下,家庭年收入也将扩大至不足约5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原规定为34岁和4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万元)。

  日本政府2016年开始施行这一制度,据悉项目费用将由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负担,中央政府把补助金拨给提出申请的地方政府。

  据统计,2019年日本出生人数为86.5万人,晚婚和未婚率上升正成为少子化的原因之一。而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的调查(2015年)显示,关于25至34岁未婚人群单身的理由,有29.1%的男性和17.8%的女性举出经济原因,称“结婚资金不够”。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应对“少子化”,日本新内阁拟上调对年轻人的新婚生活补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