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新红旗”用技术实力诠释幸福东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年09月20日 14:47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年09月20日 14:47
原标题:【幸福东北】“新红旗”用技术实力诠释幸福东北
正在加载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9月17日下午,“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中国一汽集团红旗新工厂(以下简称红旗新工厂),揭秘“新红旗”智能制造的技术实力。

   以精益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核心的红旗新工厂,站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最前端,已经从过去的模仿者、追赶者,快速成长为中国汽车智能制造的创新者与引领者。据悉,红旗新工厂不仅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完整工艺,还广泛采用了汽车行业先进制造工艺装备及环保节能新工艺、新材料,无论是在制造工艺、生产质量,还是工厂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和柔性化程度方面,都代表了国内汽车制造的先进水平。

   在红旗新工厂,数字化生产成为构建数字化汽车生态体系的重要环节,数字化工艺闭环、质量闭环、物流闭环三大闭环,打通了系统间的数据流,形成了高效的数字网络,实现了生产过程的高效、可控以及透明化。在冲压车间,国际领先的双飞翼式换模技术,使工作效率提升40%以上。而同为国际领先的全自动天车可实现换模过程全套自动化,全过程无人干预,使换模效率再提升20%。冲压产品身份识别和二维码打刻,通过全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分析,做到对冲压单件的精准追溯。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红旗新工厂总装车间已成为“全无人配送”车间。偌大的工厂里,最忙碌的“搬运工”是AGV导航车。全车间近200台各种型号的AGV导航车,上面装有各种类型的配件,按程序设定轨迹沿着地面上灰色磁条行走。这套全线AGV自动物流系统采取RFID自动识别技术,可自动识别物料配送位置,同时能够自动识别前方行人,进行减速或避让,真正做到智能物流。从零部件到整车,AGV自动物流系统将汽车装配的各个环节所需物料精准配送,节省了大量人力,同时也为柔性化的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此外,被戏称为“大黄鸭”的机器人特别引人注意。它是国内大型的工业机器人,臂展达4.2米,最大负载1.7吨,主要用途是将从涂装车间运送来的车身快、准、稳地转运到一次内饰线T0工位上。而通过安装在手臂上的视觉导引系统,“大黄鸭”可以精确抓取车身,最大限度保证车身表面不被刮伤。

   从带着新中国历史烙印,到新时代随着工业振兴而探索新空间、锻造新高度,“红旗”汽车品牌前进的步伐中留下了一代代汽车产业人用实干能力致敬品牌的坚韧信念。从“红旗”到“新红旗”,从国车到国民车,“新红旗”已成为自主汽车品牌不断做大做强的典范,“红旗人”正在用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诠释振兴东北、幸福东北的内涵。(文/图 张爽)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幸福东北】“新红旗”用技术实力诠释幸福东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