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沉浸式全新节目《大幕开启》即将震撼开播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与你相约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9月20日 14:05
央视新闻 | 2020年09月20日 14: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零距离接触、沉浸式访谈碰撞戏剧舞台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特别推出全新节目《大幕开启》,9月20日晚19时30分,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沂蒙山》即将作为开篇之作隆重献映。主持人张蕾、剧情讲述人倪萍将与剧目主创、特约嘉宾一起,带观众亲临戏剧表演现场,感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节目注重内涵式表达,通过艺术化舞台挖掘、阐释其内在思想;同时对沂蒙精神进行演绎与透视;以深刻探讨展现革命故事;用对答式交流传递厚重思想。录制现场,观众纷纷表示“红色教育太棒了!”“用艺术化表达诠释革命精神,这堂‘课’真是深入人心”。

  真人秀式幕后记录 “身临其境”感受“大幕开启”

  山东大剧院内,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正手持门票有序入场;剧场后台,主持人张蕾精心准备;工作人员认真检查调试道具和设备;特殊嘉宾等待入场……随着剧场钟声响起,大幕正在开启。

  每一部经典作品都是无数人汗水和智慧的结晶,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也为观众所期待。节目正片将从真人秀开始,以迎接歌剧《沂蒙山》全国巡演第100场演出为契机,聚焦广大观众在大剧院门口排队、检票、落座的场景,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感受第100场演出大幕开启前万众期待的气氛。

  为了使《沂蒙山》达到最佳的舞台效果,舞美团队在舞台上立起9米高的“沂蒙山”道具,壮观场景令现场观众无不为之赞叹和动容。节目将录制现场设置在戏剧所独有的场景当中,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实感化观赏体验。

  《沂蒙山》以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沂蒙山为创作背景,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沂蒙革命根据地广大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这片红色的沃土上,有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沂蒙红嫂”;有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有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中国抗日第一村”;有婉转悠扬、风靡大江南北的经典民歌《沂蒙山小调》……动人的革命故事与崇高的革命精神至今仍绵延不绝,让人肃然起敬。沂蒙山区群众的感人事迹,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节目中呈现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选段就以震慑人心的演绎,将革命精神寓于鲜活的人物角色中,做到了以情动人、以思想育人,充分展现了沂蒙精神的魅力。

  围炉分享式沉浸访谈 鲜活“思政课”弘扬沂蒙精神

  节目以围炉分享会为主要载体,主持人张蕾与导演黄定山、“海棠”饰演者王丽达等主创人员、特殊嘉宾、普通观众围炉分享式的沉浸访谈,让电视观众全面了解《沂蒙山》这部思政教育的优秀“教科书”,深刻感知沂蒙精神的宝贵财富。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自2018年首演以来,已演出近百场,感染了无数喜欢该剧的观众朋友。在今天,《沂蒙山》更延伸出了现实意义:在今年山东援鄂医疗队出征之前,有热心市民将送别的场面记录了下来,配以剧中女主人公送别丈夫参军时的男女声二重唱《等着我亲爱的人》做成了MV,以至于后来山东各地市每一批次的援鄂医疗队出征前都把它当成了战歌,感人至深。

  《大幕开启》还特别设立了剧情讲述人的角色。首期节目《沂蒙山》所邀请的讲述人是大家所熟知的倪萍,她真实地将自己代入了革命环境之中,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令现场的所有观众潸然泪下,倪萍也几度难以控制情绪,双手颤抖不止。此外,主创们的围炉分享更是带众人深入地感受了舞台艺术之美与革命精神之坚。例如导演黄定山表示所有的场景设计均基于真实的革命故事,听完故事的观众均表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艺术总监张桂林感叹“其他剧是苦于没有素材,这部剧则是素材太多太丰富”;女主角王丽达则以伤病的膝盖再现了一幕幕感人的情景,敬业精神令人难以忘怀......更有褚海辰、迟蓬等多位特约观剧嘉宾与观众分享自己的“沂蒙情结”,她们均与“沂蒙山”这个地方有着不解之缘。同时沂蒙“新红嫂”于爱梅也带来了她抚养烈士遗孤的故事,一句“咱们舍上命也不会让烈士断了根”震撼人心。

  《大幕开启》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艺术盛宴,更是一堂鲜活的“思政课”,加深了观众对革命老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理解。转变表达思维,创新表现方式,《大幕开启》不仅传播革命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提升观众审美能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观众心中生根发芽。这堂“浸润式”“体验式”的“思政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兼具思想性与亲和力,相信观众们在观看节目后也必将有所感悟。

  9米高的“沂蒙山”场景有多震撼?戏剧的台前幕后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倪萍究竟讲述了怎样的动人故事以至频频落泪?围炉座谈中,观众又会向主创提出怎样的犀利问题?9月20日晚19时30分锁定CCTV-3(综艺频道),让我们走进那段血与火淬炼的峥嵘岁月,感受永不褪色的沂蒙精神,亲历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国家精品舞台艺术。沉浸式访谈历史故事,零距离接触艺术表达,大幕正在开启,即将“开课”,敬请期待!(总台央视记者 许盼盼)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实景沉浸式全新节目《大幕开启》即将震撼开播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与你相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