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去世 两党纷争再起

来源:环球网 | 2020年09月19日 11:47
环球网 | 2020年09月19日 11:47
原标题:美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去世,拜登着急:新任大法官应由大选获胜者来选!
正在加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突然去世的消息震惊舆论场,当地时间18日,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态称“参议院将就由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选投票”,而另一边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坐不住了”。综合美国《国会山报》及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WRC-TV电视台刚刚消息,拜登当地时间18日晚表示,接替金斯伯格的大法官人选应该由11月3日总统大选的获胜者提名。

  据报道,拜登当晚于特拉华州的威尔明顿市接受了记者采访。“让我明确一点,选民应该选出(新)总统,而(新)总统应该挑选出一位大法官供参议院审议。”拜登说。

  拜登表示,2016年,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拒绝审议由时任总统奥巴马总统提名的梅里克·加兰德填补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去世后出现的职位空缺。拜登说,当时,斯卡利亚去世时距离大选还有“将近10个月”时间,麦康奈尔却表示,今年(当年)是选举年,因此不应该举行相关听证会。

  “这是共和党参议院在2016年时的立场,当时,距离大选还有近10个月时间。”拜登继续说,“这也是美国参议院如今必须采取的立场。现在离选举日只有46天了。我认为迄今为止,确认(新)大法官的最快时间为47天,而平均时间达近70天……这就是我对未来的希望和期待。”

  据多家美媒报道,18日早些时候,最高法院宣布了金斯伯格当天去世的消息,称其死于转移性胰腺癌并发症。《国会山报》称,金斯伯格的去世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仅有几周时间。

  金斯伯格去世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参议院将就特朗普之后提名的大法官人选投票,“特朗普总统的提名人将在美国参议院接受投票。”

  目前,最高法院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包括金斯伯格在内的4名自由派大法官组成。媒体普遍认为,如果大法官位置出现空缺,特朗普很可能会任命一名保守派人士,使最高法院进一步“右倾”。

  此前由于大法官位置空缺,特朗普已于任内分别在2017年、2018年提名尼尔·戈萨奇、布雷特·卡瓦诺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两项提名最终均在参议院获得表决通过。该两人均为保守派。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去世 两党纷争再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