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剧评 |《逆行》:可以触摸的原型叙事及其纪实主义

来源:CCTV电视剧 | 2020年09月18日 15:50
CCTV电视剧 | 2020年09月18日 15: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第一单元短剧《逆行》,以近乎透明的原型人物及其英雄事迹,以纪实主义的叙事风格,让我们再一次触摸到全国上下齐心抗“疫”同频共振的心跳脉搏,再一次看到那些可歌可泣的逆行者以及他们坚毅的身姿。

  新闻原型背后的阅读感动

  观看由真人真事改编的电视系列剧,人们大抵最喜欢的事情莫过于寻找剧中人物的现实原型,并且将两者进行对照,并乐此不疲地去比较两者的相似或相异的地方,由此而来的阅读快感非寻常电视剧所能比拟。

  女主人公肖宁的原型,应该是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宋彩萍,除了没有上过小汤山之外,剧中肖宁的经历,宋彩萍几乎都有过。剧中肖宁来不及吃一口年夜饭就奔赴抗击新冠病毒第一线的情节,也来自原型宋彩萍的真实经历。《逆行》中走路一瘸一拐的华院长是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在剧中的化身。

  这些原型人物,都是新闻人物,在各大媒介与新媒体上都有报道,很多人已家喻户晓。如今,观众边看电视剧边寻觅抗“疫”英雄的现实足迹,从而获得了双重的阅读快乐与感动。

  这里特别要说的是肖宁院长扮演者陈数。有过很多角色表演经历的陈数,在这个单元剧绝大多数的场景里,只能是戴着口罩去演绎她的人物。然而,小小的口罩,又岂能遮住陈数的实力演技呢?

  在剧中,陈数的表演行云流水,表情细腻,更是用她的眼神演绎肖宁院长的临危不惧,专业领域的自信,还有在特定情景下的从容与知性。剧中,陈数扮演的肖宁院长,虽被口罩遮掩了面容,却有一双会说话、会动作、还能抚慰人的眼睛。她用眼神照亮了整个医疗队,温暖了病人以及屏幕前的观众。

  虚与实的戏剧化融通

  将现实中的原型人物设计为戏剧化的人物关系,从而使故事情节产生相应的因果互动及矛盾冲突。来自汶川的军医于丽娜,在现实中亦有其原型,至于李文丽、林大军一家的人物关系设计,则是基于戏剧化叙事的需要。

  通过虚与实的戏剧化加工,《逆行》给观众塑造了一群各个行业的逆行者形象,大“疫”当前,这些人毫不退缩,迎着凶险不断前行,一心为歼灭病魔而奋不顾身地战斗在最前线。

  速写的基调及其节奏

  《逆行》是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的开篇之作,需要在叙事风格、气势上做足文章,方能引领后续的单元短剧。疫情突发,十万火急,疫情就是命令。任何慢条斯理的情节叙事与故事推进都是一种叙事怠慢。该剧没有重彩描绘,却娴熟地运用叙事速写将《逆行》营造出类似于电影化的叙事效果。

  白描式的人物刻画;情节不枝不蔓,体现出更多的叙事省略;惜语如金的台词设计。这些速写技巧,使得《逆行》很大程度地加快了节奏,营造了大兵压境、紧张、雷厉风行的电影化基调与氛围。

  家庭伦理的情感爆点

  一部电视系列剧中短短两集的篇幅,让我们看到疫情来临之后的人性迸发及其涌现的人间真情。

  作为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的第一单元短剧《逆行》,很大篇幅着墨于家国背景下的家庭伦理及其情感,剧中表现了几对夫妻之间的故事及其情感, 以真情带动叙事进程,在水到渠成时,制造情感爆点,从而激发受众的共情。

  新闻资料新闻资料的情节嫁接

  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第一单元短剧《逆行》中大量运用新闻报道资料与虚构情节相互嫁接,虚实结合。第一集临近结束时,运用了新闻报道的声音资料进行男女声切换,用作叙事背景。通过新闻报道中有关军队医疗队宣誓、授旗、出发、飞行途中等镜头,进行情节嫁接,使用新闻资料代替虚构情节,起到了叙事推进的作用。

  运用新闻报道资料,将其有机地融入电视系列剧的叙事流程之中,强化了作品的真实性及其现实底色。

  《逆行》作为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第一单元剧,以其先声夺人的气势、叙事原型再构建的穿透力、家庭伦理的情感爆点以及戏剧化的情节推进,让我们重新看到全国人民援鄂抗疫时义无反顾的豪迈情景 ,看到了一个个鲜明的逆行者形象,看到他们不畏风险、凛冽无惧的战斗意志以及对待病人如同亲人一般的柔情大爱

  (评论员:陈立强)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剧评 |《逆行》:可以触摸的原型叙事及其纪实主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