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乘势而上!黑河振兴正当时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8日 16:05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8日 16: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邢明):9月15日,中国经济网和黑龙江网信办组织开展以“幸福东北”为主题的“云座谈”线上活动。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世峰,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狄恒,黑河市副市长张瑾忠,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海东四位嘉宾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指示精神,重点介绍了黑河市在推进自贸片区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推进自贸片区建设 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19年9月17日,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一年来,围绕“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的工作目标,黑河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打造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片区。

  过去一年,黑河自贸片区的开放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不断凸显,制度创新成果突出、平台建设保障有效、特色产业形成集聚、沿边对外经贸合作升级,未来投资发展前景广阔,为全国自贸区建设奉献可复制、可推广的“黑河样本”。目前,区内注册企业达到797家,注册资本超过50亿元,月星集团物流枢纽、新丝路境外木材加工、创合加工孵化基地等2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黑河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核心,抓好强农、富民、惠农工作,农业绿色特色发展实现新突破。上半年,全市农业增加值21.8亿元,同比增长5%,排名全省第二,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市。

  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统筹“战疫情”和“抢农时”,全市1971万亩耕地全部播种在丰产期,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目前,黑河已连续三年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市绿色有机认证标识达到309个、617万亩,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企业达到273家,“极境寒养”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企业78家,涉及产品140余个,线上线下销售持续看好。

  培育文旅新业态 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黑河市聚焦“发展全域旅游、助推旅游强省”,以承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牵动,全力带动服务业大提升。打造旅游支柱产业,深度挖掘稀缺旅游资源,突出“中俄边境”和“生态康养”两大特色,擦亮打响“中俄双子城、北国养生地”的金字招牌。把旅游发展融于城市建设全过程,成了“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市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近五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从649.7万人次跃升到1313.2万人次,旅游收入从52.8亿元跃升到114.7亿元。

  黑河市利用“药泉圣水”、绿色农业、天然氧吧等自然生态优势,积极培育健康养老产业。瞄准老年人群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努力建设高端康疗养生胜地,发展特色旅居养老产业,重点宣传打造中俄跨国旅居养老和五大连池风景区矿泉康疗养生这两个国际品牌,实现了旅游产业与健康养老产业的深度融合、延伸发展。

  当前,黑河已站在新的发展历史起点上,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机遇,迎来快速振兴崛起的最好契机。这机遇来自于“三区一市”的政策优势,来自于互联互通的交通优势,来自于跨境集群的平台优势,来自于基础坚实的产业优势。黑河市市长李世峰表示,未来将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后疫情时代的新政策,乘势而上、趁热打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打造经济繁荣、开放创新、生态宜居、文明和谐、人民幸福的新黑河。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幸福东北】乘势而上!黑河振兴正当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