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儿童外用敷贴管用吗?学会这几招轻松做判断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9月16日 13:37
人民网 | 2020年09月16日 13:37
原标题:“网红”儿童外用敷贴管用吗?学会这几招轻松做判断
正在加载

  经常有家长将信将疑地来问我:孩子脾胃虚弱、经常积食、体质虚寒易生病,有一些号称安全、方便、操作简单的儿童保健外用敷贴,经常给宝宝贴一贴特定的部位,据说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这些敷贴靠谱吗?到底怎么用?

  我看了看家长们高频提及的那些外用敷贴,主要有健脾消积贴、止咳贴、退烧贴等几种。倒是可以从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综合说一说这些外用敷贴的用法,为家长们解解惑:这些中医儿童保健产品,能不能放心用在娃身上?

  健脾消积贴:到底消积还是健脾?

  在之前我们详解六物膏以及其他“网红”保健品的推文中,我就提醒过家长:当一款产品,打着中医的旗号,号称既能健脾又能消积,恨不得包治百病,而且成分表里鸡内金、焦三鲜、神曲等消食导滞力度大的中药材较多,甚至添加了党参等补物。我们就应该多留个心眼了!

  如何看待市面上一些健脾消积的贴膏呢?

  除非特殊的君臣配伍能达到攻补兼施的效果,通常让小儿脾胃安,往往都要先消积、再健脾,不能一蹴而就。仔细查看一些健脾消积贴产品后,我还发现一些值得仔细推敲之处:

  ① 号称“不需要肝肾代谢,可以长期用”

  再温和的消食导滞药,即便是三星汤,也不能长期用。

  儿童用药调理,本就应该选药食同源的材料为主,由内而外调理脏腑,只要合理使用,就不会给肝肾增添负担,不会有代谢问题。

  这种暗暗打擦边球的宣传,是不合理的。

  ② 声明“需要素食戒口才有效”

  很多家长用了健脾消积贴后反馈,孩子积食确实有所缓解,但仍要长期用才有效。

  这就很难说清,孩子积食得到缓解,是外敷贴本身的功效,还是从根本上更注意控制饮食带来的变化。

  当然,也有一些只针对消食导滞的消积贴。

  有研究表明,以古方“枳术汤”化裁而来的消食贴膏确实具有一定消积能力。敷贴在神阙穴(肚脐眼)、中脘(上腹部)等处,也属于中医外治方法穴位贴敷,可以说有一定的辅助效果。

  如果家长考虑购买这种消积贴,一定要先咨询医生自己的孩子适不适合用,然后选择取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药准字”批号的消积贴。

  止咳贴:对证辅助,不能代替止咳药

  止咳贴也是家长问得很多的一种外用贴剂。

  市面常见的止咳贴分两种,普通止咳贴和药效发挥更快的远红外线止咳贴。

  这两种止咳贴药性不会太刺激,孩子是可以适当用的。但是,止咳贴并不能取代真正治疗咳嗽的药物,主要还是以保健、辅助治疗为主。

  由于止咳贴多含有辛辣成分,贴之前可以先用姜汁试探孩子的皮肤是否敏感,敷贴后1小时仔细观察,如果没有出现疼痛、红肿,就可以贴敷1~3小时,每隔1~3天敷一次就够了。

  相比之下,远红外止咳贴药性较温和,辛辣刺激性较小,3岁以下宝宝首选这种,一次可贴敷2~4小时。

  有家长反映孩子贴止咳贴无效,有2种可能:

  ①位置没贴对:

  一般情况下,止咳贴主要贴在肺俞、心俞、膈俞、天突、膻中、大椎、脾俞、定喘、天枢等8~10个穴位。

  贴法上也有讲究,还涉及到辨证,贴之前最好咨询下医生。认不准穴位的家长初次使用时,也可在医生指导下认穴。

  ②止咳贴不对证:

  止咳贴对上呼吸道感染等一般外感引起的咳嗽有一定效果。如果是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或者较严重的肺炎等,效果可能就没那么强了。

  市面上还有一些进口的止咳贴,成分中含有支气管扩张剂“妥洛特罗”,临床常用于缓解呼吸困难,如果不对证,可能会引起孩子过敏、心悸、震颤等不良反应,注意要慎用。

  退烧贴:用处不大,安慰的效果更多

  不知还有多少家长仍然相信“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的谣言,但很多家长都会在孩子发热时第一时间取出冰箱里的退烧贴,给宝宝敷在脑门上。

  市面上热卖的退热贴、冰冰贴,原理主要是利用水凝胶的水汽挥发,带走额头热量,是一种典型的物理降温方式。

  但是,人体的气机血液是循环的,额头肌表的降温,并不能带走入侵人体的病邪。

  退烧贴最大的作用,其实是家长的心理“安慰剂”,顶多是让发热的宝宝感觉稍微舒服一点而已。

  其实很多宝宝比较抗拒用退烧贴。试想,本来生病就不舒服,迷迷糊糊间忽然被冰冰凉的东西沉甸甸地糊在头上,动也不敢动,感觉能好吗?

  况且,如果宝宝是因为受寒发烧,体内的正气正在抵御外邪,驱散寒气。此时用退烧贴,寒上加寒,会让宝宝觉得更冷,甚至加重病情。

  如果家长能确定孩子的发烧不是因为受寒,孩子又无过敏反应,也不抗拒,家长愿意用的话,适当用一下也无妨。

  给宝宝选外敷贴,学会这几招基本不会错

  之前我也和大家介绍过一些外敷古方、经验方,如南怀瑾方、丁桂儿脐贴等。其实我们可以总结出如何给孩子选择外敷贴剂的一些基本判断法:

  ①提防孩子过敏反应

  外敷贴剂大多比较温和,但仍然会有部分孩子对敷贴产生过敏反应。尤其是皮肤娇嫩的婴幼儿宝宝。

  一般情况下,声称能贴4小时以上、能每天敷贴的贴剂,都要慎重。

  除了贴布、胶布过敏,家长还要留意外治法的成分是否有容易致敏成分。

  ②主要调理慢性病

  比如健儿消积贴,更适合在小儿疳积、需要慢性调理的情况下使用;止咳贴,也是对慢性支气管炎等效果更好。

  前些天不是有则新闻称,某凉茶店售卖的竟然是掺了处方药的凉茶。

  同理,如果某外敷贴剂宣传针对急病也能立竿见影,一定要仔细看成份,是否掺了西药、处方药。

  我总是说,“中医不是慢郎中”,大家的观念一定要扭转过来。中医外治也并不代表疗程长、效果慢。中药也能见效快、疗效好,前提是精准辨证、对症施治。

  ③注意成分配比,温和安全为主

  这需要家长有一定的中药材判断基础,确实有一定难度。

  但一些最基础的,比如看到鸡内金为主要原料且宣传能长期健脾的,一般都不靠谱。

  ④谨慎“网红方”

  最快速的辨别方法,就是看外敷贴剂上是否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国药准字”批号。

  外敷贴剂多为国药准字B类,即代表保健药。这也更加明确地提醒家长,外敷贴剂主要是保健、辅助调理用,不能完全取代正规治疗药物和方法。

  有一些三甲医院会开出自己研制的敷贴药膏,只要遵医嘱使用,一般是没问题的。

  至于一些微商卖的“网红方”,很难说是不是用劣质食药材胡乱拼凑而来,家长一定要谨慎使用。我曾看到一些卖得很火的“三无”外敷贴剂,甚至没有给出明确的原材料成分,这种就不要选择了。

  其实,判断外敷贴剂是否合适,和给孩子选择口服药类似,都要遵循儿童用药安全。平时多看平台的推文,认真系统地学好用药安全的相关知识,面对层出不穷的儿童保健产品,就能训练出判断力和直觉。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网红”儿童外用敷贴管用吗?学会这几招轻松做判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