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安徽篇】安徽亳州如何“抓一把中药,服下一帖骄傲”?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5日 17:58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5日 17: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诗文):位于安徽西北部的亳州,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产业基础。自华佗在亳州开辟第一块药圃起,亳州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薪火相传,经久不衰。

  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20万亩,有十万药商、百万药农……为进一步发挥资源集聚的乘数效应,亳州市建立了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药通网等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现代流通体系。

  康美中药城的批发零售摊位

  其中,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康美中药城)最早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提升了市场管理、询价、服务和信息流转效率。据策划部的工作人员李宁介绍,前段时间的线上购物节,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等新媒体方式在两天内就完成近1500万元的订单,包含了原材料、饮片和药食同源类产品。此外,在亳芜现代产业园区内有最大的中药材冷链存储,年吞吐量达50万吨,市值120亿元。截至2019年,全市线上线下中药材交易额达到782.9亿元。但由于中药材不属于一般的商品,其交易资质、许可、存储等多方面需要落实的细节极多,如何统一标准打造一个中药材的专属电商平台是未来正在努力克服的方向。

  为鼓励药业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宽价值空间,安徽亳州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药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政策。如今的民营科技企业济人药业,已发展成为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提取、中药配方颗粒及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中药制药企业。多年来,公司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科研所建立了产学研相融合的合作关系,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科研体系。

  在亳州谯城区古井镇西北部,是药王村田园综合体。它因为一部电视剧《王初一和刘十五》的拍摄而更名,也启发赵楼村(现已更名为药王村)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道路从荧幕搬入现实,推动中医药与文化旅游及养生深度融合发展。位于药王村田园综合体中心的药王民俗村依托当地的中医药和酒文化,正在打造皖北传统中药民俗文化精品民宿村。目前民俗村一期工程中的一二号民俗院落已经投入运营,一号院内包含了文创产品超市、茶吧、书吧等多个文化体验区,二号院主打北方餐饮服务,现在可以满足100人同时就餐。

  民俗院1号的书吧

  据药王村的党委书记李玉良介绍,通过公益性岗位、土地流转和务工的方式,全村110户村民已经有109户完成了脱贫。因病返贫的村民也依然对家乡充满了信心,他相信随着药王村田园综合体的发展,百姓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的。在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农业休闲康养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一二三产业全链条增值的乡村田园综合体。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部崛起势正劲:安徽篇】安徽亳州如何“抓一把中药,服下一帖骄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