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院长说】雷光华:医防融合,综合医院是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预警点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6:13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 甄涛 林涛):疾控中心、综合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通常被业内人士通俗地喻为履行公共卫生职能的“三驾马车”。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三驾马车”能力的严峻考验,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如何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将健康关口前移”,有效防控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重医防结合。疫情期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带领该院援鄂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率先建立以危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科、感染病科、急诊医学科和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为主体的危重症学科群,在完成医疗救治的同时,积极用湘雅经验指导疫情防控,成为疫情防控当中的主力军,为“医防融合”探索了许多新思路、新模式。

央视网记者就如何有效实现“医防融合”,发挥大型综合医院在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预警防控中的作用等问题,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参加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您有怎样的感受?湘雅医院获得了先进集体,您觉得这份荣誉对医院来说意味着什么?

雷光华:这一次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参加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表彰大会,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同时也非常振奋。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于参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一定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极大的荣誉,我觉得深受鼓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整个防控过程中,确实做了一些我们本来就应该做的工作,但是这个(表彰)是全党全国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都给予高度的肯定,让我们感到更加振奋,更加受到鼓舞。

我们觉得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那么在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以及建设健康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伟大的这个工程中间,进一步地发挥湘雅的作用,贡献湘雅的力量,作出湘雅的贡献,这是我们全院干部职工共同的心声。

央视网记者:在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在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的治愈率一直是比较高的,团队主要在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又积累了哪些经验?

雷光华:确实,我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本身在危重症这个救治方面,应该说就具有这个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基础。我们一直把我们的重症医学的建设作为医院的重要工作,特别是我们这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这个发展过程中间,我们在医院成立了5个医学中心,也就相关的学科这个交叉融合、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其中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危急重症医学中心,因为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强势的传统和拳头的学科。那么这个学科在整个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尤其是危重患者的救治过程中间,应该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与我们这个危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科、感染病科、急诊医学科和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为主体的大的学科群,整个是作为我们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无论是在院内还是在湖南的各个地州市,还是在这个整个武汉和湖北的主战场,还是在省内其他的地方,我们湘雅的专家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具体的可以比方说我们的一些这个包括这个ECMO的使用,包括一些危重患者的一些特殊病人的救治,应该说我们都这个充分地发挥了湘雅医院危重症学科群的这个强大的这么一个技术力量的作用。

央视网记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没有特别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下?

雷光华:确实这一次应该说是一直作为领导小组组长,一直是坚守在第一线,我和我的同事们很多同事,包括我们这个党委书记,包括我们的院领导班子成员,包括相关的部门,基本上我们在这个严峻的时期,大家都基本上吃住在医院,整个工作过程中间,除了这个要主抓全盘总体指挥以外,那么有几个特殊的情况确实也是记忆犹新。那么在早期可能主要是一个防控物资的一个筹集的问题。所以说一方面是我们的我是每天,早期我是半夜12:00以后就在打越洋电话,一些校友会、一些爱心企业帮我们援助物资,当然国内确实还不太充裕。那么另一个方面也很感动,我们业务人员就是很艰苦的条件,他们也是冲锋陷阵。当然我们党和祖国在关键时候,我觉得还是这个指挥能力和应对能力处置能力非常强,因为很快我们的这个防控物资就跟上来了,非常不错。那么另外一个就是我感觉确实我们整个湘雅医院的这个医务人员、干部职工,包括我们的很多管理人员职能部门的同志们,那确实在关键时期,我觉得这个看出来我们这种首先是医卫精神,那么也是湘雅精神,责任和担当,向全国的其他的这个同行一样,大家都不讲价钱,这个也不计生死、不计报酬,也不管这个艰难险阻,也顾不上休息,大家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是一个目标,尽快地把这个就这个取得新冠肺炎防控的胜利,尽可能地捍卫人民健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在这个整个医学防控空间,应该说我们既得到了这种这个战斗力的检验,也得了这种意志力的考验,当然更重要的是大家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特别是年轻的医生,90后00后他们这个参加之后,他们觉得这个这方面是人生宝贵的经历,他们也通过这次战斗以后,越来越热爱我们的共产党,越来越热爱我们祖国,也越来越热爱这个医学这个事业。

央视网记者:您觉得疫情防控最难的是阶段是哪个阶段?遇到了最难的事是什么事?

雷光华:最难的事情,说实话,还是有关防控物资的筹集的事情,其他都还挺好的,因为大家这个都很积极,因为人不是问题,技术也不是问题,这个方案也不是问题,党的领导是也不是问题,人民的关心也不是问题,关键就是说这个防控物资。特别是早期,防护服,N95口罩,包括这个护目镜,这三个这个应该说是这个接收危重患者必备的这个物资紧缺,确实还是非常紧张。一方面我们要这个救治患者,一方面我也要关心我的员工,关心我的医务人员,所以这个在这个两难之下,确实是让我非常上火,每天这个晚上半夜也睡不着,这个但是最终我们还是在党和政府的这种关心支持下,应该说我们这最后渡过了难关,没有因为这些影响了工作,影响了我们的救治,也没有影响到我们的这个医务人员,所以实际上事实上我们最终我们下一任的主体工作,我们是实现了4个零的目标。我们是说要这个感染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这是全院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

央视网记者:作为医院院长,您觉得疾控体系建设在临床医院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雷光华:我认为医防本来是一体的,所以现在有个新的概念叫医防融合,其实我们湘雅医院在很早就已经做了这样的布局,因为在我们医院我们有大概有三个机构和这个息息相关的。第一我们有一个叫卫生应急办,这个办公室是放在医务部的,有一名业务部主任专门担任这个应急办的主任,那么我们也是国家的这个卫生应急救援的综合基地,同时也是国家卫生局医疗队,帐篷医院我们是第一个建成的,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说这个办公室说整体上对于这种应急这种这个救援是来做这个具体的指挥工作的。那么第二个我们也还有一个传染病管理办公室也在医务部,那么我们也很早就成立了。同时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它也是一个我们叫做具有一定行政职能的医务部门,那么在这个院感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那么这一次也是在整个武汉,我们的吴安华教授,这次也是这个全国的抗疫先进个人,那么培训了这个大量的医务人员,为这个4.2万医护人员没有感染,也为全国在过去培养学生。

所以这三个机构充分地体现了湘雅医院在很早就已经把这种在医疗救治的同时做好预防,做好公共卫生这个事件的预防,这个工作已经放到了很高的高度,那么在未来更多的我们可能要把医防融合的理念,所以内部要这种重视以外,可能和疾控或是国家CDC各级CDC,当然我们本身有就就有很好的这种互动,可能以后会要做的更多,一些信息的这种通报,经验的交流,工作的融合,已经联合攻关可能会做更多。

在未来,我认为综合医院这个大型综合医院一定是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的预警点,就是基于大型综合医院的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的这种预警的体系的建立,这个非常重要。就是因为这个往往这种病人首先得到综合医院来就诊,我们如何及时地发现他、隔离它,然后采取相应的方案,启动机制这个最重要。

央视网记者:在分级诊疗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方面的规划?

雷光华:分级诊疗也一直是我在非常重视的工作。应该说分级诊疗落地之日,就是我们医改成功之时,也就是说分级诊疗真正落地其实还任重道远。一定是这个政府大型医院和基层医院,包括医保一定要互动,要有一个这个完善的机制,是我们的分级诊疗真正落地。至于现代医院管理也是目前医院的重中之重。那么今年医院两会,我提出的是叫做深化改革、优化体系、强化能力,然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其实优化体系就是现代医院的管理体系。我们提出了12368的发展战略,其中8就是八大体系通过体系的优化、能力的强化、改革的深化,我想我们整个这个湘雅医院的现代医院管理,这个整个应该会以党和国家和人民的要求应该是会越来越近。(校对 李英卓)

编辑:张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