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中毒!路边的蘑菇你可不要采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9月15日 11:24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9月15日 11:24
原标题:当心中毒 路边的蘑菇你可不要采
正在加载

  “因误食毒蘑菇而生命垂危的7岁男童,引发数百热心市民献血”的新闻热度未退,噩耗就已传来——孩子终因不可逆的多脏器功能衰竭而离世。无独有偶,近日北京市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也报告了多例毒蘑菇中毒病例,多是由于市民朋友们外出游玩时在野外随意采食野生菌造成的。好在经及时救治,均无生命危险。在此,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的王超医师提醒大家,近期京城降雨频繁,野生蘑菇大量生长,切勿随意采摘野生菌,谨防毒蘑菇中毒。

  对号入座 毒蘑菇的八种中毒症状

  毒蘑菇中毒有什么症状?据介绍,毒蘑菇中的毒素成分各异,能够导致不同的中毒症状。一般可分为:胃肠炎型、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光敏皮炎型及混合型八种类型。

  其中急性肝损害型蘑菇中毒是我国毒蘑菇中毒死亡的最主要类型。中毒早期可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多数患者在胃肠道症状好转后有1至2天“假愈期”,随后病情进行性加重,出现明显肝功能损伤并有神经系统症状、凝血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胃肠炎型蘑菇中毒最为常见,表现为恶心、呕吐及剧烈腹泻,体温不高,病程较短,一般预后较好。但中毒严重者可因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此外,神经精神型毒蘑菇中毒后会看到奇怪景象,会出现兴奋、狂躁、幻视、幻听等表现。

  看外形用银器 民间鉴毒法不靠谱

  什么是毒蘑菇?王超医师介绍,毒蘑菇又称毒蕈或毒菌,是指人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的大型真菌。目前在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者有40余种。我国每年都有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以5到9月最为多见,云南、贵州、湖南等省份高发,北京每年亦有报道。仅201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处理了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276起蘑菇中毒事件,共计769人中毒,造成22人死亡。

  由于外形上很难将毒蘑菇和可食用野生菌区别开来,因此,民间流传辨别毒蘑菇的方法,如看颜色和形状、看生长环境、用银器辨毒、看分泌物、看有无生蛆生虫等无一可靠。

  王超介绍,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是不要随意采摘或食用野生蘑菇,不可轻信不可靠的鉴别毒蘑菇的方法,不要在不能确定蘑菇来源的场所食用菌类食品。

  怀疑毒蘑菇中毒 就医别忘留样本

  怀疑中了蘑菇的毒怎么处理?王超提醒公众,首先要及时就医。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出现中毒症状,中毒者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如中毒者意识清醒可立即进行催吐急救,若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以免引起窒息。而且一起食用过毒蘑菇的人,无论是否有中毒症状,都应该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就医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便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最后提醒大家,秋高气爽,大家到山区游玩或是公园散步,见到野生菌不要采摘和食用。如果怀疑吃了毒蘑菇,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文/本报记者 李洁)

编辑:徐也晴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当心中毒!路边的蘑菇你可不要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