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腰疼一年多 祸首竟是癌

来源:钱江晚报 | 2020年09月15日 11:55
钱江晚报 | 2020年09月15日 11:55
原标题:男子腰疼一年多,祸首竟是癌
正在加载

  本报讯 40多岁的林先生(化名)时常腰酸背痛,持续了一年多,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太劳累,没想到一次体检后,竟然被诊断是疑似淋巴瘤引起的。

  “淋巴瘤这几年的发病率在提高,这种肿瘤较难诊断,还极容易被误诊。我们接诊过很多患者,都出现过初诊时,诊断错误,延误治疗的情况。”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主任杨海燕主任医师说。

  今天是“世界淋巴瘤宣传日”,杨海燕表示,淋巴瘤比较复杂,发病群体又有年轻化的趋势,“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认识到这种肿瘤,如果自身出现征兆,及时去专科医院就诊。”

  腰酸背痛一年多,竟然是淋巴瘤

  林先生被确诊为淋巴瘤,是一种比较少见的脊椎原发淋巴瘤,所以他才会长久以来感觉到腰酸背痛。

  杨海燕解释,恶性淋巴瘤是一种起源于淋巴造血组织的实体瘤,以肿块形式呈现,除了头发和指甲外,它几乎可以出现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比如,腋窝下、颈部、腹部、腰部等。“淋巴瘤有100多种,确诊时的病理分型非常重要,稍不留神,就会出现误诊和漏诊。”

  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余海峰医生接诊过一位60多岁的淋巴瘤患者,前后共做了5次病理活检,才最终诊断。“病理是淋巴结治疗的基石,错一步会满盘皆输,所以非常重要。”

  身体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淋巴瘤在十大常见肿瘤中排名第九,近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2015年我国淋巴瘤发病率为6.89/10万,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人。

  那么,当身体出现哪些迹象时,我们要特别警惕淋巴瘤呢?

  杨海燕给出了一些判断标准:不明原因发烧38℃以上,持续一周左右,“一般来说,发热时候不舒服,退热就完全没症状了”;出现盗汗,一觉睡醒后全身湿透;半年内体重下降10%。

  头颈部、腋下、腹股沟摸到肿块,但无明显疼痛感。

  “排除淋巴瘤最重要的办法还是靠体检,每年最好做一次体检,普通的B超等都可以排查。”杨海燕说。

  不过,淋巴瘤虽然凶险,但治愈率却很高。以霍奇金淋巴瘤为例,它的患病群体大多数是年轻人,治愈率在80%到90%之间,即使复发之后,一半病人依旧可以治愈。

  “对于患者来说,如果一旦有迹象,最好尽快到专业医院确诊、治疗,因为淋巴瘤治疗的第一线是最重要的。”杨海燕表示。

编辑:徐也晴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男子腰疼一年多 祸首竟是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