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崇礼:体育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2日 20:05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2日 20: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张家口的崇礼被确定为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赛场,崇礼也因此迎来了发展的大机遇。2019年5月,崇礼脱贫摘帽,一改往日落后形象,旧貌换新颜。

  河北崇礼80%是山地,这里人均耕地不足两亩,过去老百姓只能以种地为生,靠天吃饭。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崇礼一年存雪期长达150天,1996年,崇礼利用冰雪优势开始发展滑雪产业。为了建造冰雪小镇,村民温昌所在的营岔村被整体征用,他也和村里人一起签约成为冰雪小镇的企业合同工,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

  如今崇礼已经拥有七家滑雪场,冬季滑雪,夏季户外,提供就业岗位将近30000个,全区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人从事跟体育产业相关的工作。日新月异的崇礼还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就业。34岁的李建江学的是计算机专业,2005年他只身来到北京闯荡,与家人聚少离多。崇礼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让李建江这样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有了用武之地,2015年,他回到家乡成为了整个冰雪小镇信息技术的负责人。

  崇礼,已经成为许多人实现梦想的舞台。从一个拿着锄头的农民到雪场的一名保安,村民谢霆并没有满足,通过自学,如今35岁的谢霆已经成为了一名滑雪教练,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随着京张高铁崇礼铁路的开通,崇礼已经纳入到首都一小时经济圈,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区域的崇礼已经开始谋篇布局,努力打造“雪国崇礼、户外天堂”的品牌。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崇礼:体育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