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17秒护孩子撤离 何梅:保护他们是“本能”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珊珊):用时17秒,将32名孩子有序撤离教室,无一人受伤。这场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撤离”是贵州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梅在地震发生时交出的一份“安全答卷”。

2020年7月2日上午11点11分,贵州赫章县突发4.5级地震。

“响动很大,摇晃起来像一百吨的大货车撞过来。”地震发生后7秒钟,孩子们就躲到了课桌下,又过了10秒钟,所有的孩子都安全地撤离到操场上。

此事迅速在网上热传,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的何梅老师也因此被誉为“最美逆行教师”而广受关注。

“老师的责任”

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情况,何梅到现在仍心有余悸。地震发生时,何梅与另一位老师正在办公室准备资料,园长和副园长正在接待两位报名的家长。

“快点跑,去教室!”震动时,何梅大喊了一声。刚到办公室交资料的大二班的班主任王礼春,第一时间冲到自己的班级,何梅和另外的老师紧随其后。

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一共有两层楼,一楼3个班,二楼2个班。地震发生时,有4个班的孩子在教室里,1个班的孩子在室外活动。楼上的2个班都是大班,大一班距离楼梯口较近,大二班则是疏散距离最远的教室。

跑到大二班时,教室里的老师已经让孩子们蹲下、躲进课桌下,但事发突然,有几个孩子还抬着头四处张望,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何梅赶紧跑过去,把孩子们的头一个一个压下来,藏到课桌下。“这个时候都还在晃。”

几秒之后,房屋晃动幅度小了。

“这时候是撤离的最佳时机,否则,余震一来,孩子们的危险系数非常大。”

“我们3个老师就不约而同地,很默契地站到楼道去,大二班的班主任就在教室里疏散。”楼道里,何梅一个一个拍着孩子的脑袋清点人数,“孩子全部都出来了”。

有的老师不放心, 担心卫生间里还有学生,又跑回去查看。

当时在园的教职员工有24名,实到的学生是176名。地震发生后, 所有的教职员工都很快地、不用指挥调度,就参与到疏散保护学生当中来。

“当时来不及想自己,脑袋里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让孩子躲起来。”何梅说,“完全就是一种本能,没有思考的余地,没有退步的空间。既然孩子交到我们手上,保护他们就是我们老师的责任。”

“老师,你就当我的妈妈吧!”

作为一名乡村幼儿园教师,33岁的何梅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已有14年。这位看似温婉、瘦弱的女子,内心却充满坚定的力量。她养育了两个儿女,大的10岁、小的2岁,但她把更多的时间与爱都给了幼儿园的孩子们。

2006年,何梅从威宁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赫章县朱明乡磨角小学。当时,农村家庭普遍比较困难,山村交通不便,有的学生每天要走很远的山路上学,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就自带洋芋作为午餐充饥。

少数家庭较困难的,连午餐充饥的洋芋都没有,要挨到下午放学才能回家吃饭。何梅就经常喊来学生和自己一起用餐。某一次,有个孩子一边吃一边说:“老师,我妈妈外出打工了,我很久没有吃到这么香的饭了。老师,你就当我的妈妈吧!”

有一次,朱明乡遭遇瓢泼大雨,何梅担心学校附近的小河涨水,孩子们上学有安全隐患,于是她只身一人跑到河边接孩子们过河。下午放学后,又把孩子们一个个平安送过河去。

何梅说:“那时我虽然没结婚,但我会情不自禁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那种爱的感受真的很神奇,促使我不断去体验幸福与美好!”

“我就要当这样的老师”

2012年,何梅转岗到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工作,专业上的短板让她不敢放慢学习的脚步,“别人休息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玩耍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旅游的时候,我到其他幼儿园观摩学习……”

赫章是边远贫困山区,一些家长缺乏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认为要通过学前班提前学习小学课本才能上小学,不输在起跑线上。这种错误的观念和做法,何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她印象中,有位身型魁梧的爷爷来接孙子,抱怨中心幼儿园不教孩子小学知识,老人等不及何梅阐述幼儿教育理念,便指着她的鼻子说:“你就是我们低价请来的高文凭保姆。”很多家长站在一边瞧着,何梅的眼睛一下就红了。

“我是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小学老师不当,要来幼儿园这样被误解呢?”这样的念头也在何梅的心里闪过,但很快,何梅就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扑在了学习和自我提升上。2013年,何梅有机会前往上海参加“国培计划”,在那里,她第一次听到了“幼儿区角活动”的概念。从那之后,中心幼儿园简陋的教室里有了语言区、科学区、美工区、表演区,何梅与搭班老师展开了区角活动教学实践。

没有钱买教具、活动材料,何梅就通过网络学习自制。她用从大自然中寻到的材料和废旧材料,跟孩子们一起做玩具、开展游戏,用树叶、小石头贴画,用竹子做高跷,用矿泉水瓶制作气球小推车,用色拉油桶做浮沉小实验,用废旧光盘制作光盘气球船……区角活动对孩子们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家长们对学前教育的态度也渐渐发生了转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没能到想去的抗疫一线,但何梅用孩子们喜欢的动画剪纸素材创作了一套生动有趣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剪纸作品,用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讲解疫情防控基本知识。

近段时间,何梅被调整到办公室工作,辅助抓好安全工作。她经常加班到深夜,压力大、休息少,但总是劲头十足地忙碌着。

除了注重孩子们的安全教育,何梅在日常工作中践行着自己对于乡村幼儿教育的理想。被问及一个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何梅表示:“我自己有孩子,我想把自己的孩子送给什么样的老师去教育,那我就要当这样的老师。”(校对: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