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后,致富的劲头也很足

来源:求是网  |  2020年09月09日 11:44
求是网 | 2020年09月09日 11:44
原标题:脱贫之后,致富的劲头也很足
正在加载

  村口绿草滩上,一座临时搭的帐篷里,玉树州委常委、杂多县委书记才旦周正与苏鲁乡山荣村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话家常呢。不但帐篷里坐满了人,帐篷外也围了一圈的村民,大家对正在讨论的话题显然都十分关心。

  提起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很多人可能没怎么听过,但只要补上一句“澜沧江源第一县”,估计一下子就都有概念了。在青海,杂多是离省城西宁最远的一个县,平均海拔超过4100米,全境属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人口密度最稀疏的地区之一。同时,由于地处偏远、人口稀疏、产业单一,杂多县也是青海省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2020年4月,在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级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下,经县级自查、州级核实及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核查,青海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告:杂多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在杂多发展历史上是一座了不起的里程碑!

  “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个目标在我们杂多已经实现了,接下来我们要谋划的是进一步致富的问题,是乡村振兴的问题”,才旦周跟大伙道出此行调研座谈的目的。

  精准扶贫的这几年,杂多县全面落实各项脱贫政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以苏鲁乡山荣村为例,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全村结合“10.17”灾后重建建房158套,易地扶贫搬迁37户215人,危房改造130户,村民的居住条件有了大幅改善。牧民新农合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到100%,贫困人口住院个人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双签约覆盖率达到了100%,村民们再也不用为缺钱看病发愁了。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教育医疗,山荣村村民们的生活都已今非昔比。

  “向书记汇报一下,现在我们村村民们的日子过得都很好,大家衷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村委会也正在考虑下一步发展的方向,脱贫之后,我们还要致富呢,大家干劲足得很”,村支部书记才加的一番陈述令人振奋。

  要想脱贫之后更致富,首先要把过剩劳动力从传统的放牧中解放出来,这样才能拓展其他的产业。现在山荣村共有人口2500多人,草场37万多亩,有牦牛7000多头。按照高原草场的环境承载量,再要提高牦牛头数已没多大空间,关键是通过提高放牧的效率,把过剩的劳动力解放出来,让他们从事其他的生产经营,乡村振兴才能具有内生动力。

  “我们其实已经有方向了,就是通过合作社的方式组织放牧,然后考虑其他的经营”,村主任尕加胸有成竹地说。目前为止,村里根据实际成立了32个畜群小组,每个小组的牦牛一起放牧,每户牧民每三到五年会轮放一次,这样超过三分之二多的劳动力就解放出来了,可以做些其他的副业,或者到县城去工作,都能有效提高村民的收入。

  “客观地说,我们村目前的合作社水平还比较低,要真正使村里经济发展有质的提升,还得在合作的层次上更加深入”,村里的第一书记刘帅介绍说。刘帅是杂多县对口扶贫单位派来的挂职干部,至今已在这儿工作两年多,对村里的情况和发展方向都已摸得很清楚。最近一段时期,他和村委会正在筹划建立“家庭牧场”的事儿呢。

  山荣村要建的“家庭牧场”不是传统的个体化放牧,也不是大规模经营,而是立足实际的小规模合作化经营。重点解决的是提升畜牧产品的品质和加工能力,不仅提高产品附加值,也使过剩劳动力从传统放牧中解放出来之后有新的产业依托,能够在城镇中安心地工作和生活。在对口扶贫单位的帮扶下,村里正在就组织形式、市场开拓、合作伙伴等进行研究规划,相信有了企业化的生产组织和市场渠道,就可以明显提高畜产品的附加值,进而带动形成新产业,这样山荣这个高原乡村就能迈入发展快车道、实现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在海拔4100多米的高原上,杂多县山荣村的村民们也信心满满。曾经伴随他们世世代代的贫困,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已被消灭。现在,他们意气风发,正准备要再接再厉大干一番,定要在这片空气稀薄的美丽高原上,建设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脱贫之后,致富的劲头也很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