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抗战 历史丰碑 |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3日 09:06
央视网 | 2020年09月03日 09: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日子里,我们更加缅怀千千万万的牺牲烈士和罹难同胞,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繁荣,更加坚定为民族复兴而凝聚力量的理想信念。今天的《浴血抗战 历史丰碑》系列报道播出最后一集,展现抗日战争大反攻直至最后胜利的光辉历程,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保家卫国,这是刚刚过完100岁生日的袁祥彬老人写下的,依旧苍劲的字迹,满含着他一生的信念与光荣。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抱定誓死不当亡国奴的17岁青年袁祥彬考入中央军校,报国从戎。毕业后他先后加入重庆防空司令部和中国远征军。1943年10月,中国与英美军队联合发起对缅北、滇西日军的反攻。在缅北密林中,袁祥彬和战友不惧牺牲、奋勇冲杀。

  1943年下半年起,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变化,日本侵略者日渐走入穷途末路。在东方战场,缅北滇西会战成功打通了国际陆路交通线,取得了毙敌4万余人的重大战果。在敌后战场,八路军、新四军也转入攻势作战,仅在山东地区,就歼灭日伪军等12万人,解放了18座县城。

  位于江苏淮安车桥镇的车桥战役纪念塔,是当地群众为了纪念为解放这片土地而洒尽热血的新四军战士自发捐建的。1944年3月,车桥战役打响,这是新四军第一次集中5个团的兵力,发动大规模反击,最终取得歼敌近千人的重大胜利。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声明,8月10日至11日,朱德连续发布了关于受降和对日军展开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8月15日,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打击下,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段珍贵的影像记录的是日本投降代表到达湖南芷江,向中国献交百万侵华日军兵力部署图,并在日本投降备忘录上签字盖章的过程。而仅仅4个月前,日军还在这里企图发动垂死反扑,此时,他们不得不接受失败的命运。

  9月2日,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了日本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仪式。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举行,当时袁祥彬在现场担任警卫,老人说,这是他一辈子不会忘记的激动时刻。

  经历过战火与苦难,才能体会到和平与胜利的来之不易。从白山黑水到南海琼崖,从太行山麓到渤海之滨,14年不屈抗争,数千万同胞牺牲,中华民族在危亡关头展现出无比强大的意志与力量,不分地域民族、不分男女老幼,中国人民不但以血肉捍卫了国家独立与民族尊严,也为保卫世界和平做出了不朽贡献。

  14年浴血奋斗,所赢得的也不仅仅是一场战争的胜利。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屡遭列强欺辱,山河破碎,人民涂炭。而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地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的大国地位,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同时,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正确道路。抗战的伟大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奠定了重要基础。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浴血抗战 历史丰碑 |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