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珠海: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打造大湾区经济新引擎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31日 14:45
央视网 | 2020年08月31日 14: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珠海产业结构从单一到百业兴旺,持续优化升级。如今,珠海正加快培育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打印设备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系列报道《特区40年》今天(8月31日)播出第六集《珠海: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打造大湾区经济新引擎》。

       经过40年的努力,珠海已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边境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都市,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经济跨越式增长,经济规模增长超过1700倍。近年来,珠海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五大产业集群,推动先进设备与智能制造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1

       十年前,成亮与香港科技大学的三名同学来到珠海创业,率先把眼光投向了前沿的无人船领域。如今,他们的企业高速成长,年增速达100%到200%,他们的目标是未来形成一个数百亿以至上千亿的新兴产业。

1

       近年来,珠海争取更多重点实验室、大装置大平台大载体落户。位于高新区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2017年建立以来,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它创新体制机制,集科研、产业、资本为一体,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深中通道建设、黄茅海通道动工、深珠通道规划,珠海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凸显。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珠海将积极承接深圳的创新溢出和产业溢出。

1

       珠海市副市长 阎武:密切联动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促进两地高校协同创新,要精准对接重大科创平台,着力推进珠海高新区与深圳光明科学城产业对接。重点要做好信息、生命、材料科学与技术等重点领域产业配套部署。促进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法治和政策建设,设立两地科技创新合作发展专项基金。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特区40年】珠海: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打造大湾区经济新引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