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特区40年】我的VLOG:从“深漂”到“来了都是深圳人”

创业圆梦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璐):上世纪90年代初, 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冷炳冰来到深圳。从起初的不适应到敢于向别人介绍自己时说“我是深圳人”。冷炳冰回忆:“深圳是一座总有奇迹发生的城市,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温床。”

职业生涯涵盖广播电视、出版发行、文学艺术等领域,曾任深圳市文联副主席等要职的他,却毅然选择在45岁时开始创业,也许正是受到“深圳精神”——“敢闯敢试”的感染。

1995年在深圳电台工作的冷炳冰

1995年在深圳电台工作的冷炳冰

2016年,少儿有声读物IP的创办与受欢迎的程度给了冷炳冰莫大的鼓励和战斗力。他用声音演绎经典儿童文学作品,让孩子“用耳朵阅读”,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打开通往声音世界的奇妙之门,他参与演绎了中国首部声音戏剧《纸上漂流记》、亲子互动音乐启蒙剧《彼得与狼》等多部国内外著名文学艺术作品。

“这是一件看起来特别小的事情,因为是给孩子们做的;这也是一件特别大的事情,也是因为是给孩子们做的事情。”以给全国、全世界华人小朋友讲故事的方式陪伴少年儿童成长,成为深爱声音艺术的冷炳冰想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他说“深圳培育了我的梦想,我爱深圳,没有之一。”

在图书馆进行艺术创作的冷炳冰

在图书馆进行艺术创作的冷炳冰

在冷炳冰看来,表达就是二度创作。他说:“文学是一切艺术的根基。如果把艺术比作花瓶中美丽的花,文学就是滋养一切艺术门类之清水”。

2020年8月23日,《彼得与狼》绘本音乐剧深圳演出现场

制作少儿有声读物节目几乎占据了冷炳冰所有的时间,这也成了他最享受的时光。“我有一个心愿,是有一天可以到安徒生爷爷的家乡——丹麦欧登塞,背着设备录完他的168篇童话给全世界的华人小朋友听。”冷炳冰将继续用声音陪伴孩子成长。(校对:陈延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