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隐患 巨鹿县:多方联动织牢防贫安全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24日 13:30
央视网 | 2020年08月24日 13: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田宏 徐辉):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今年疫情期间,村里还给安排了守街口等公益岗位,40多天收入两三千元;政府扶贫资金帮助入股光伏企业,一年能分红3000元;贷款5万元养了23只羊,羊羔卖了1万多元,还有……”,被纳入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的河北省巨鹿县后辛庄村村民郅辛国,正掰着手指给记者算着家里的账。

  巨鹿县在群众大规模脱贫后,为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进一步将像郅辛国这样的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贫困低收入户(以下简称“两非户”)划定到防贫重点监测人群,探索并创新建立了一个预警机制、三个防贫救助机制和一个跟踪评估机制的“1+3+1”精准防贫机制。

  “通过构建全覆盖防贫预警监测、大数据智能化跟踪管理机制和综合性广领域救助体系”,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巨鹿县已实现了“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不让一户普通群众致贫”的目标。

  双向预警——

  多方联动拉“警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心脏疾病,让多年来靠种地、养羊为生的村民郅辛国花费了181870元治疗费,社会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先后报销了9万多元,但剩下的治疗费也差点让他返回贫困户行列。

  令郅辛国意外的是,在他住院期间,定期走访入户的防贫预警网格员李军辉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端预警,向村委会汇报,及时拉响了预警监测的“红色警报”。通过防返贫预警和管理系统逐级处理,经多部门上门全方位核实,确认符合防贫预警线的相关标准后,郅辛国获得了22348元的防贫保险赔付款,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避免了重新返贫。谈及此事,郅辛国的妻子连连说道:“我们也没想到,这笔保险很及时,都是咱们的政策好啊!”

  为确保群众一旦有返贫或致贫信号,都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巨鹿县扶贫办主任张晓锋介绍:“巨鹿全县291个村设有网格员2229名,他们走家入户,每10天遍访网格区内的群众,随时发现随时通过手机APP防贫预警软件向村委会汇报。”不仅如此,巨鹿县防贫中心还开发了自主申报小程序,群众个人也可通过微信扫码自行申报。多种方式全覆盖,已形成自下而上逐级申报的预警方式。

  另一方面,借助智慧巨鹿大数据中心的优势,巨鹿县医保局、卫健局、交警队等8部门设立防贫预警员,形成自上而下的多部门联动预警方式。

  巨鹿县观寨乡马旺营的康焕霞因食管恶性肿瘤2020年3月19日至2020年5月9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住院时花费了115670元,通过大数据比对监测,防贫预警员发现触碰预警线的疑似防贫对象并及时向县防贫中心预警,经过核实,最终她拿到了20311元的救助金。

  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至目前,全县共监测‘两非户’1742户、4897人;预警1849人,救助399人,发放救助金417.5万元”,这从源头上筑起了防返贫的“拦水坝”。

  精准就业扶贫——

  为稳脱贫再“造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要扶志,关键是“扶实” 。

  今年1至5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景区都未正式开放,这可急坏了曾是河北省巨鹿县官亭镇陈者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陈灵涛,因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2018年,他通过加工山核桃工艺品实现脱贫,今年景区纪念品的订单大幅缩减,他的工艺品公司产品积压滞销严重。

  官亭镇政府了解公司情况后,联系多家企业采购山核桃工艺品200套,价值4万余元。除此之外,巨鹿县防贫中心协调县商务粮食储备局、工商联合会等多方牵头,开展工艺产品应急促销等线上线下活动助其拓展销路,陈灵涛告诉记者,现在还有一笔4万多的单子在赶制中。

  今年7月份由官亭镇政府协调孵化基地为其解决场地又注册了巨鹿县钟灵童车加工厂,陈灵涛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多人从事居家计价加工,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留守老人和妇女,每人每月增收1500元不等。陈灵涛说自己一直有一个目标,他想让更多的残疾人过来工作,尽可能地增加收入。

  巨鹿县人社局局长朱强介绍,全县建立创业孵化基地,通过提供免费培训、小额贷款以及免水电费、房屋租赁费等服务,扶持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创业。目前,9家孵化基地已孵化创业实体482家,带动40名贫困群众就业。

  近年来,巨鹿县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鼓励农民发展金银花种植业,实施贫困户金银花采摘补贴等政策,4.4万人通过金银花产业稳定脱贫。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巨鹿县着力构筑产业就业扶贫机制,确保群众自主可持续、高质量稳定增收,实现稳脱贫从“输血”到再“造血”。

  医养结合——

  破解“一人失能、全家致贫”隐患

  当前,我国正加速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根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3.8亿,占总人口比例近30%。而脑血栓、心肌梗等“老年病”具有常发、易发和突发性的特点,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治疗和护理问题困扰着千家万户,也使这些家庭存在返贫风险。

  巨鹿县王虎寨镇东郗寨村老人李洪如住进小吕寨养护中心已经两年了,因患有脑血栓,2017年在家里时自己不慎摔伤至腿骨折,如今一直行动不便,属于失能老人。儿子李茂群经常过来看望父亲,来这里之前都是他和二哥轮流着照顾,走不出家门,仅靠着种植玉米和小麦的6亩地为主要收入,还要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家里负担很大。

  为着力破解 “一人失能、全家致贫”的隐患,巨鹿县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探索农村医养结合模式,建成多家医养中心,创新引入长期护理保险,切实为半失能、失能家庭解决后顾之忧。李茂群就受益于此政策,每月2000元的入住费,参保后他们只需自费1025元。现在他们兄弟两都外出打工了,上个月李茂群做机械加工就挣了2000多元,孩子也享有助学金的帮助。

  据了解,目前入住的39位老人中,失能老人就有29位。小吕寨养护中心主任冯洪祺介绍:“有了长期护理险,困难家庭愿意把老人送到这里,24小时有人专业护理,还解放了家里的劳动力,可以外出打工,减少了致贫风险。”

  “医养结合+长期护理险”健康扶贫模式解决了家庭无人照顾老人、家庭经济条件差、照顾不专业等问题,巨鹿县694名贫困人口正在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为贫困失能群众减少费用1140万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破解隐患 巨鹿县:多方联动织牢防贫安全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