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十八洞村经历了什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21日 22:37
央视网 | 2020年08月21日 22: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扶贫先扶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出的一剂扶贫良方。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立志”是拔掉穷根的关键,也是整个脱贫攻坚的动力之源。但这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动员启发到转观念、换脑筋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在“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这里的脱贫攻坚就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湘西苗寨十八洞是武陵山深处的一个偏远村落,千百年来,苗家百姓为生存奔波,为温饱劳碌,却依然贫困。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600多元,人均耕地只有八分多,贫困人口超过一半。在外讨生活的十八洞村人谁都不愿提起自己家乡的名字。

  十八洞村村委会原主任施进兰说:“说了人家肯定看不起你,太穷了。出去打工的时候都不想回来,当时根本没有想法要改变这个村子,条件不允许。”

  离开的人不想回来,留下的人们看不到希望,也就难有志气。

  龙先兰是村里的苦孩子,十几岁就没了亲人。他读书不多、技能不足,打工收入不高,一间破瓦房四处漏雨,生活实在没什么指望。20多岁的龙先兰日复一日用酒精麻醉自己。

  龙先兰说:“当时一点希望都没有,觉得自己这辈子完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什么样子,每天喝醉酒。”

  脱贫攻坚战打响了,扶贫工作队进驻了十八洞村。

  一开始,龙先兰觉得扶贫工作队就是来发救济的,吵着闹着要钱、要物。甚至有一次省领导来村里调研,他还要闯进去告状。

  扶贫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像龙先兰一样来要钱、要物的困难群众还不少,这让当时从县宣传部派驻十八洞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的龙秀林感到了压力。

  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困难重重,这让工作队的同志们领悟了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总书记的话,让工作队的同志们心里开朗起来,要是能把村里像龙先兰这样的贫困户扶起来,扶起全村脱贫的志气就有了突破口。

  龙秀林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精气神。他没有看见希望,但是我要给他希望。他自己没有强大起来,怎么样让他强大起来呢?我要让他找到家的感觉。”

  从那天起,龙秀林从心里把龙先兰当成亲弟弟,主动上门找他聊天,连春节也把他带回自己家里一起过。

  直到今天,龙先兰家里一直挂着一张全家福,那是2015年春节龙秀林把他带回自己家过年时的合影。那一刻,龙先兰感受到了许久不曾有过的家的温暖。

  其实,龙先兰既不笨也不懒,只是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关键时刻有人扶上一把,他也就过了最难的坎儿。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先兰上了农校,学到了知识,也开阔了思路。

  十八洞村山岭峻秀,宛然一座资源宝库。脱贫致富要“因地制宜”。龙先兰想,十八洞村野花多,我可以多养蜂、多采蜜、多卖钱。

  十八洞村野花漫山遍野,是极佳的天然蜜源。在龙秀林和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初学乍练的龙先兰靠着养蜂,第一次收获就赚到了5000元。这下龙先兰的劲头足了,他开始扩大养蜂规模。

  更多的好事,还在后头。

  2015年,在十八洞村举办的相亲大会上,龙先兰和邻村的姑娘吴满金一见钟情。可吴满金的母亲了解龙先兰的过去,对十八洞村的贫穷很有顾虑,说什么也不同意这门亲事。毕竟由于贫困,过去没有谁愿意嫁到十八洞。

  龙秀林说:“我说兄弟,你这一年时间就变好了,人家是不会相信的,所以我们还要坚持,今年再大干一年。”

  工作队的同志们鼓励龙先兰不要放弃,再大干一年,到时候提亲的事儿就交给他们。

  龙先兰没让大家失望,年底他的蜂蜜大获丰收,这次他一下子赚了5万元。提亲的日子到了,队长果然带着工作队帮他去提亲。

  龙先兰的爱人吴满金说:“通过相处一年的时间,发现龙先兰真的改变了。龙秀林他们去的时候跟我爸妈说,以后你们就放心吧,还有我们呢,不会让你女儿吃苦的。”

  2016年1月22日,龙先兰和吴满金结婚了,那是十八洞村很久以来最热闹的一天。村里许多老人都哭了,他们为龙先兰摆脱贫困、喜获幸福而感动,也为脱贫攻坚给十八洞村带来的变化而高兴。龙秀林给龙先兰写了一副对联:“孤儿不孤,全村个个是亲人;贫穷不贫,苗寨处处见精神”,横批:“爱的力量”。

  今年,龙先兰和吴满金的女儿降生了,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龙思恩。他们渴望铭记的正是脱贫攻坚中这份无疆大爱、似海恩情。

  龙秀林说:“龙先兰说,蜜蜂助我脱贫,蜜蜂帮我脱单。他悄悄跟我说,大哥,你知道我心中的蜜蜂是谁吗?他说,就是共产党,就是总书记。”

  脱贫攻坚中承载的这份爱的力量是十八洞村全体乡亲在扶贫扶志中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是党和政府的雨露阳光播撒在山野深处滋养出来的枝繁叶茂,是总书记倾注在贫困群众身上的殷殷深情生发出来的无穷力量。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靠着敢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的豪情壮志,十八洞村的困难群众全部摆脱了贫困,村里30多个大龄单身汉也都成家立业了。

  2019年10月1日,国庆70周年盛典。龙秀林作为全国290万名驻村扶贫干部的代表之一登上了脱贫攻坚方阵的彩车,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几年来,这支队伍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冲锋战斗在扶贫一线,宣传政策、鼓舞干劲、谋划思路、推动落实、协调解决问题,用无私奉献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天的十八洞再不是从前那个“八山两田水,地无三尺平”的穷山村了。转观念、换脑筋,依靠土地流转,十八洞村发展起近4000亩猕猴桃产业园,年销售额接近700万元,为全村人都带来了收益。

  新发展起的旅游产业每年引来游客近30万,全村实现旅游年收入超过300万元。

  如今,十八洞村的山泉水也已销往全国各地,这项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带来至少50万元收益。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接近13000元。

  龙秀林说:“我们这几年回答了一个问题:什么叫作精准扶贫?十八洞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外力和内力共同作用的扶贫叫精准扶贫。”

  几年时间,十八洞村的年人均纯收入从脱贫攻坚开始时的不到2000元增加到12900元,增长了6倍多。数字背后是“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改变,是扶贫先扶志这剂良方起到的疗效。脱贫攻坚以来,这样的变化真实发生在每一个走出贫困的村庄。而要激发起乡亲们改变的愿望,离不开从上到下的好政策,离不开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们,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真情和智慧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当然也离不开村民们“拔穷根”的干劲。脑子换了,心气儿足了,就一定能看清致富道,走上致富路。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十八洞村经历了什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