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改革开放创新,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荔枝新闻  |  2020年08月21日 16:16
荔枝新闻 | 2020年08月21日 16:16
原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改革开放创新,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正在加载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8月19日,商务部就《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总体方案》围绕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提出122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明确试点方向和重点任务,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国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服务贸易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出台122项举措,有助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也有助于走出一条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更好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是持续释放制度红利的有效举措。《总体方案》在改革方面,围绕服务领域审批权下放或取消、放宽市场准入等,提出下放《船舶营业运输证》管理事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权、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简化外资旅行社审批流程等16项举措。同时,从促进货物、资金、技术、人员、数据等要素跨境流动方面,提出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开展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跨境使用试点、开展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试点、开展外籍人才管理服务改革试点、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38项便利化举措。这一系列举措有助于持续释放制度红利,进一步构建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推动现实问题妥善解决,并在解决过程中发现、培育新的增长点,从而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坚持开放是充分激活发展潜能的关键一招。《总体方案》在开放方面,围绕运输、教育、医疗、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重点提出在中国境内经营无船承运,无须为中国企业法人;在条件具备的试点地区开展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参加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允许台湾居民在试点地区参加注册城乡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允许台湾居民在试点地区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等26项举措。不难发现,和上一轮试点在法律、金融等领域提出的6项开放便利举措相较,新一轮试点的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助于更多领域的境外服务提供者通过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坚持开放,这一系列举措有助于充分激活发展潜能,也是中国坚定不移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一种积极示范。

  守正创新是全面筑牢强国根基的必要保障。《总体方案》在创新方面,主动顺应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数字贸易领域,重点探索数据流动与监管的创新和开放,提出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开展数字营商环境问题研究,组建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等一系列举措。同时,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便利外国人在华使用移动支付试点、促进“两头在外”的研发、检测等服务发展。这一系列举措有助于全面筑牢强国根基,将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确保我国贸易和产业安全。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改革、开放、创新,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行动,必将为加速中国从服务贸易大国向服务贸易强国的转变,也会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 筑梦新征程,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不动摇,大力推进各领域政策措施尽快落地,就一定可以继续创造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发展成绩,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王玉星)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荔枝网评:改革开放创新,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