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西:家门口的生态旅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0年08月21日 17: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0年08月21日 17:48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西:家门口的生态旅游
正在加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周仕兴 光明网记者 姚坤森

  夏秋之交,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九梅麓,绿树成荫、古荔成园,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龙眼压弯枝头,飘出阵阵清香。在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一幅宁静和谐的乡村美景:绕寨而行的清澈山泉、颇具特色的乡村公园、种着绿树的乡村小道;坡屋顶、小青瓦、花格窗、青石板,改造后的桂林市桃花湾芦笛三村成为桂林人的“城市后花园”,生态休闲游风生水起。

  幸福就在身边。在广西,家门口的生态旅游让乡间村落焕发强劲的生命力,一条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发展之路,正在让村民实现“从美丽乡村走向美丽生活”。

  新观念,炭冲村华丽转身

  以前的炭冲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处都是废弃旧房屋和晒谷场,臭气熏天的猪舍让人不禁掩鼻而逃。短短几年间,炭冲村就获得了“广西清洁乡村百佳村屯”“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荣誉。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党支部书记黄高祥说。

  村里开办了农家道德讲堂,由村里的道德模范、乡贤、族老用当地方言主讲中央形势政策,讲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讲懂农业技术和致富本领,讲活道德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晦涩的文字结合身边的真实故事让文明传播得更远,从根本上做好村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

  “村里人现在变得更爱看书学习了。”今年年初,贺州探索建设了两个乡村便民书柜点,其中一个便建在炭冲村黄屋排卫生室旁,与设置在炭冲村村委的农家书屋互补有无,定期更新书籍种类。

  在炭冲村发展的背后,村民们常常会提及“三驾马车”:党员先锋突击队、村民理事会、顾问团。在“三驾马车”的带动下,炭冲村风貌得以提升,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被破解,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多重保障。

  环境美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参与公共事业的意识也增强了。“去年底,进村主道要扩宽改造,村民彭育茂二话没说,自己动手拆除了影响道路施工的猪圈。”炭冲村村主任彭福步说。

  这就是变化。经济指数升起来,就业机会多起来,腰包鼓起来,文明素质高起来。炭冲村马鞍寨在农业生态观光旅游方面不断发力:休闲餐厅、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我们希望通过改善村里的环境和村民的精神面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达到拴心留人的目的。”彭福步说,“在炭冲寨,我们以树龄达200年的古榕树为核心,打造古榕休闲片区;在王屋排,去年底我们种下了60亩的黄花菜,目前长势良好……”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农家乐、山泉水上乐园、塘边垂钓等蓝图设想早已在规划中,炭冲村的未来会更美。

  新思路,民宿点缀民山村

  群山耸入云,晨雾系腰间。

  小楼半遮面,随风露真颜。

  蝉鸟齐欢唱,友朋聚笑言。

  清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民山村,重重青山相拥而立,雾气缭绕,恍如仙境;民房半藏半露、三两而聚;蝉鸣鸟啼,清静中添了生机。清新、宁静、舒适的环境引来络绎不绝的“候鸟人”,四面八方的“候鸟人”点缀了民山村。

  顺着山腰绿林间干净宽敞的乡村硬化路前行,一栋风格清新的三层民房映入眼帘。放眼望去,四面皆山,错落有致,绿意盎然。远近的山腰上,稀稀落落半藏着人家,透着些许古朴与神秘,又有清风低语,绿树颔首,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我们的休憩小站。”记者在“候鸟人”马大姐的招呼下,参观顶楼布置,一张古香木质长桌,几把靠背椅,一架布艺秋千,一个简易水槽……引一股山涧甘泉,泡上一壶清茶,盛上几盘瓜果,听几首小曲,好不惬意。

  “如果要选择清静的生活,民山是最好的一个地方。”已在民山居住两年多的天津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在民山相识的朋友,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地,“周末在此相聚,让浮躁的心稍作停留”。

  以前,民山村只有泥土路,车辆进出不便,特别是雨天,路面湿滑,行车艰难且危险。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村里建设了6条硬化路,给村民和游客都带来了便利,也吸引了更多“候鸟人”的到来。路通了,群众的思想也通了,对发展民宿越来越有信心。

  卢阿婆是民山村廷务屯边缘户,2018年小儿子意外离世,留下两个孩子需要她抚养。所幸新房刚建成,就有“候鸟人”找上门来租房,大大减轻了卢阿婆的压力。巴马县委常委、副县长蔡山帝了解情况后,申请了4万元帮扶资金,为卢阿婆添置了家电,令老人感激不已。

  在民山村,像卢阿婆这样做民宿的群众有20户,每户每年租金收入5000元左右,这对村里人而言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民山村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民宿发展潜力很大。”河池市委常委、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军告诉记者,县里决定进一步发挥民山资源优势,将民山村打造成为高端民宿胜地。“群众思想解放了,积极性很高,发展民宿信心十足。”民山村党支部书记冉绍聪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藏于万重山中的民山村,正在党的扶贫政策引领下,依托大自然赋予的资源优势,行进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目前,全村剩余贫困人口1户5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62%。

  新视野,拓展升级鲁家村

  “我的家乡是桂林秀峰区桃花江畔鲁家村。”村民阳志宏向人们介绍自己的家乡时,脸上总是写满自豪。

  村子里的磨盘石刻塑像,讲述着鲁家村与豆腐的渊源。在鲁家村村民世代口头相传的故事里,村太祖复姓欧阳,祖籍江西吉安,与宋欧阳修同宗。明末南迁,途中改复姓欧阳为阳。鲁家村以豆腐香、腐竹醇、豆芽嫩而闻名。

  依托桂林“两江四湖”二期改造和芦笛景区的建设,政府对布局零乱、巷道狭窄、污水直排入江的鲁家村进行改造,形成完善的自然生态聚落。鲁家村也因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还被确定为广西特色景观名村名镇。村民们通过开民宿、餐馆、商店、房屋出租等形式,在家就能实现就业。

  村子变样,是将自家房子出租还是经营饭店继续创业?阳志宏选择了后者,在开发鲁家美食上发力:“磨豆腐”“做豆腐”“吃豆腐”,开发经营豆腐体验坊,做成鲁家村最大的豆腐餐饮。

  应时而生的食材、应时而做的美味吸引着游人,成就了村民。“家乡的故事,是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历史的见证。”阳志宏说。

  “村庄变美了,旅游业火了,又在自己家门口,我迫不及待想回来。”曾经在英国从事餐饮工作的阳志斌也返乡创业,经营餐馆,年收入达50多万元。“和家人在一起,有自己的事业就是小康。”阳志斌说。

  漫步鲁家村,俯拾皆是景。戏台、知青房、豆腐坊、荷叶广场,品尝豆腐美食,观赏山水田园风光,感受桂林彩调剧的魅力,如置身世外桃源。

  “全场爆满,有序排队中。”阳志宏发微信说,现在更需要潜心研究,使菜肴保留一种天然的味道……在他看来,美食从来就不仅仅是吃本身,它还是文化、是风俗甚至是人生哲学,需要一路前行。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1日 01版)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西:家门口的生态旅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