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电影业破局的关键点在哪里?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8-19 作者:金诚

核心提示:随着《八佰》即将登陆影院,电影市场正触底反弹,期待已久《夺冠》《姜子牙》等被延期的大片,也定下了上映时间,在跑步进场。

随着《八佰》即将登陆影院,电影市场正触底反弹,期待已久《夺冠》《姜子牙》等被延期的大片,也定下了上映时间,在跑步进场。

自1月24日全国影院停业,到7月20日低风险地区影院开门迎客,在经过180天的煎熬后,电影行业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复苏。

此前,国家电影局通报,疫情给全年票房将造成超过300亿的损失。其实,影响不只是收入层面的,更深层次地影响电影业的供需端,塑造着未来的发展格局。

渠道之变:哪里看?

疫情期间,有的影片“院转网”突围求生,有的则坚守传统阵地,改、撤档等待重生。

早在春节档,《囧妈》与字节跳动合作,声称“请全国人民看电影”,开启了贺岁片在线播放的先河。近期,《征途》等影片也在爱奇艺上线,采取单点付费的模式。随着国内智能设备的普及、视频技术的成熟,投屏、手机、家庭影院越来越受观影者的欢迎,成为特殊时期对影院的替代选择。

《囧妈》剧照

无独有偶。海外方面,今年四月,环球影业的《精灵2》采取了院网同步放映的模式。备受关注的好莱坞电影《花木兰》,在遭遇多次延期撤档后,宣布不会在北美院线上映,选择于9月4日登陆流媒体Disney+,29.99美元(折合人民币208元)即可线上观影。

尝试触网自救,已经成为中外一致的行为,虽然其间各自受到过来自当地传统院线和协会的抵制。

电影业首先遇到的困局就是“在哪看”:线上or线下?

业内人士将2020年称之为“互联网电影年”。在移动互联几乎颠覆了所有行业的今天,电影业线上与线下的碰撞迟早都会到来,疫情加速了这一碰撞,将时间提前。

过去,线下院线几乎是电影唯一的发行渠道。但进入影院的电影,门槛更高、制作成本更高,专业水准也更高。相当多电影是进不了影院的,行业具有明显的“二八效应”。

线上上映模式的出现,打破观影时间限制、空间限制、门槛限制,让更多的尾部电影有了展示的可能,也为所有电影提供了新的赛道,特别是在疫情时期。

进一步讲,线上观影的迅速扩张,放大了影视业积弊已久的问题,加速了行业格局的重塑。

最可能的是,二者融合共生。院线和在线,前者不得不接受后者的存在和冲击,后者也无法完全对前者取而代之。

去影院的理由是想出去放松,有仪式感,体验大屏幕、大空间和沉浸式感觉;在家就是要享受私人空间,这是两种不同的体验。就像点外卖越来越火,但无法替代堂食的口感。

近年来,我国影院和银屏数量连年增长,但票房增速却呈现下滑趋势,传统院线的“天花板”显现。从舞台、影院,到网站、虚拟现实,是传播的渠道和载体在变。今天的影院或许不会被在线放映的模式取代,但观影模式终将为技术进步所颠覆。

内容之问:看不看?

如果说渠道是“术”的层面,内容才是“道”之所在。

近年来,国产片让人印象深刻的,如《我不是药神》故事切中时弊、戳中泪点,《流浪地球》大幅提升了国产科幻片的工业制作水准,《哪吒魔童降世》让观众看到了“国漫之光”比肩漫威的希望,《少年的你》以现实主义的视角将校园凌霸问题展现在观众面前,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开心麻花”系列有力补充了喜剧片市场、成为大家释放压力的一大选择……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近日,《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星际穿越》《寻梦环游记》等诸多复映片,也受到观众追捧,再次证明经典的持久魅力。

以上都说明,优质内容很重要,对口碑、对票房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经过大浪淘沙,经过被反复套路后,观众已经变得越发挑剔,不再一味追逐明星效应、视觉效果。曾经一用就灵的 “IP+流量明星”模式,同质化的剧情,空洞的内容越发让观众审美疲劳,甚至厌恶。相反,豆瓣上一些高分小众电影,经常杀出一匹“黑马”。

相比于上述“哪里看”的问题,“看不看”的问题更为重要,这取决于内容。或者说,内容足够优秀,才有选择院线和在线的自由和底气。

相比于美、日等国成熟的电影产业和充足的人才储备,可以输送源源不断的原创IP。目前国内电影仍是以改编知名IP为主流,反复“收割”经典事件和作品积累的粉丝,如《姜子牙》对古典神话的挖掘,《夺冠》对女排精神的弘扬,《八佰》对抗日精神的升华。

面对原创之“囧”,恰恰说明内容创作的空间足够广阔。疫情是对鱼龙混杂的电影市场一次洗牌,提升了公司的风险偏好,没有硬核的内容支撑,很难“活下去”,越来越多的公司坚定地下注内容,下注原创,这是后疫情时代破局的又一关键点。

体系之路:如何走?

拥抱新技术,坚守优质内容,受益的是整个中国电影产业。

但还不足以解释全部。

有一些优质的内容生产者和小作坊,在巨大的市场风险和资金压力下,没有挺过这个“寒冬”;又有一些高评分的片子,口碑传播效果很佳,但票房不行,输在了宣发、营销环节。

对标国际先进,电影产业有一整套的完整的体系和产业链: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制片体系、技术制作体系、营销体系、评价体系以及配套的金融财税支持体系。在人、财、物方面给予电影产业足够的支撑,形成了强大的自循环。

我们在比较的时候,常常用耗资规模、票房规模来粗暴比较,忽视了体系化的评价和竞争,忽视了版权、周边等产业链的延伸。

我们既要种好参天大树,也要培育出一片森林。

可喜的是,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电影的工业水准不断提升,高质量的内容供给接连出现。《流浪地球》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哪吒魔童降世》《战狼2》等影片则更具有“饺子”、吴京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这无疑是一条正确的路,虽然前路不易。

《流浪地球》剧照

我们惊叹于漫威动漫电影中的超高技术水平和“美式英雄”精神内核,未来,中国电影也会有自己的“封神宇宙”和英雄们。经过洗牌和淬炼的中国电影,将具备更强的风险抵御力,更明确的内容导向,更完备的生产体系,去破局、去“封神”。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可关注微信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