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年免费开放,抗日名将纪念馆背后的闪光故事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1

抗战名将纪念馆门前的两棵枣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霍筠霞):走近抗日名将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前两棵碗口粗的枣树,它们枝繁叶茂、遒劲有力,是抗日英雄佟麟阁将军于1933年将其移栽至此地。历经几十年风雨,树干依旧挺拔,树叶愈发青翠。正值夏末,树上密密麻麻缀满了青枣。

纪念馆位于北京香山脚下北正黄旗18号,这里也是抗日英雄佟麟阁将军的故居和墓地所在地。65岁的訾贵江,是创建人和馆长。1983年至今,他默默地守护着数百个曾在抗战史中闪闪发光的名字,纪念馆凝结了他半生的心血。

纪念馆由抗日名将纪念馆和佟麟阁将军纪念馆组成。抗日名将佟麟阁用过的毛毯、美国援华空军穿过的夹克、1937年日本绘制的中国资源地图等上千件珍贵的实物和图片都在这里展出,免费供游人参观。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佟麟阁将军纪念馆暂不对外开放,正在重新布展。

1

佟麟阁将军纪念馆

訾贵江介绍,展馆主要是14年抗战名将专题展。“馆中我印象比较深的展品有几件,比如日本投降书的印刷本,还是比较少见的。这两天日本投降日刚刚过去,75个年头了。”訾贵江说到这里加快了语速,介绍起得到投降书印刷本的过程。

一个偶然的机会,訾贵江从朋友那得知,日本投降书的1945年印刷本出现在上海的拍卖行,当年印刷了多少套尚不清楚。在这之前,印刷本被存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于是,訾贵江自己出钱将投降书的印刷本买回,放在展馆中展出。据他介绍,日本投降书的1945年印刷本在全国目前可能只有他所在的北京抗战名将纪念馆和南京抗战纪念馆有展出。

说起纪念馆,訾贵江如数家珍。他说提到纪念馆就不得不提北京昌平南口战役。1937年7月29日和30日,北平、天津相继沦陷,日军约7万人进攻昌平南口,中国军队6万人沿南口长城沿线迎敌。8月,南口战役打响。

1

抗战名将纪念馆馆长訾贵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訾贵江的父亲就参加过南口战役,自1936年绥远抗战起到之后的9至10年时间,他参加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战役,是一名抗战老兵。訾贵江很小就从父亲的讲述中得知战事的惨烈,也常和父亲到昔日的战场上搜寻当年的战争遗物。正因如此,他对那些为抗日战争捐躯的英雄们和那段烽火岁月一直不能忘怀。

1987年8月,訾贵江第一次跟随佟麟阁将军的后人来到位于香山脚下的佟麟阁墓。“周围是一片废墟,还有养猪的,破败不堪。”

訾贵江的父亲得知佟麟阁墓破败不堪,便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叮嘱訾贵江说:“帮着恢复恢复吧。”

父亲的行为深深感染着訾贵江。

上世纪80年代初,訾贵江从工厂下海经商,“那时的生意好做,我也付出了不少辛苦,赚了一点儿钱。”訾贵江明白父亲的心意,他用下海挣到的第一笔钱修缮了佟麟阁墓地和故居。他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佟麟阁的事迹,还有纪念南口战役中丧生的30000多将士和在抗战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烈们。

同年,訾贵江与佟家后人协商接管了将军故居,萌生了建纪念馆的想法。 

1

佟麟阁将军雕像

要建立一座纪念馆谈何容易!除了筹集资金、营建房屋、设计场馆外,还要收集征集大量的文物、文献和历史图片等等。为了充实馆内的实物展品,1971年至今,訾贵江跑了多少趟南口战役遗址,拜访了多少专家学者,恐怕他自己也数不清了。

将近30年的时间,訾贵江循着那些曾经惊心动魄、枪林弹雨的现场,走访抗日名将的故乡,走遍了新疆、甘肃、山西、陕西以及内蒙古等省市,寻找、购买抗战时的实物。散落在民间的抗战实物收集起来很不容易,訾贵江偶尔满载而归,更多的时候是一无所获。

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前夕,訾贵江自筹资金创办的佟麟阁将军纪念馆正式开馆。在陆续收集大量抗战实物后,他又出资创建了纪念范围更广的抗战名将纪念馆,并于2009年9月开馆。

一路走来,訾贵江很执着。他的父亲曾经遗憾表示,在当时刚刚落成的抗战名将纪念馆里没有一件南口战役的实物。于是,他不仅找机会参加有关的学术研讨会,掌握更多的信息,还买了一把金属探测器,多次到南口战役的战场遗址去探测有关的遗物及炮弹碎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而且还把重复件捐献给有关的纪念馆和博物馆。

一个残缺的头盔、一块子弹皮、一枚纪念章,一件件印证抗战历史的实物,是纪念馆的魂。

1

如今,烈士长已矣,件件遗物向今人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纪念馆2005年被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谈到现状,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面露难色,“灯光、水电、人工等等这些,日常的运营是笔不小的支出”。为什么不通过收取门票维持生存?工作人员说:“来参观的多是老兵、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人,向他们收取门票是不合适的。” 

每逢清明节、国家烈士纪念日、抗战胜利日等等重要时刻,都会有前来参观、纪念的人们。

2018年,訾贵江108岁的父亲在去世前反复嘱咐他要把两个纪念馆办好,传承下去。

訾贵江说:“纪念馆做起来就要代代相传了,不管百年后谁来经营,它都是一部活的史书。开办纪念馆的初衷不是宣扬仇恨,而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