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买二手物品 却落入诈骗圈套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8日 10:50
央视网 | 2020年08月18日 10: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网上购物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一些二手物品交易也从线下转到线上。但是看似便利的网上交易背后,其实也藏着不少坑。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信誉度较高的官方平台进行购买,但官方二手交易平台真的能万无一失吗?

2019年10月,江苏省常州市的市民马先生在一个交易二手物品的聊天群里,发送的求购买二手相机的消息。很快,他收到了回复。

很快,马先生看到对方发送的相机图片,对商品成色很满意。谈妥价格后,对方提出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交易,并发送了购物链接。马先生看到在这是带有二手平台标识的链接,就点击并支付了9380元。

但是好几天过去了,卖家并没有提供快递单号的等物流信息,这让马先生有些着急了,他反复催促后却惊讶地发现,卖家居然把自己拉黑了。

心急如焚的马先生立即再次点开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希望能进行退款操作。意外的是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订单。

原来让马先生支付了9380元的链接压根并不来自标识上显示的二手交易平台,而是一个看起来几乎相同的“钓鱼”网站。

通过研判警方发现,很多省份都有类似手法的案件。但由于大部分被害人被骗金额较小所以并未选择报案。

这次,警方将案件串并分析后发现,线索直指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易某,

犯罪嫌疑人易某供述,他一边做沙土生意,一边利用钓鱼网站诈骗。而他并不是单打独斗,还有“上线”。

根据易某供述,他是通过网上的兼职广告认识了“上线”何某,两人分工明确,易某负责寻找诈骗对象,以低价进行吸引,谈妥价格后,“上线”何某负责制作虚假二手交易平台“钓鱼网站”链接发送给易某。

 

警方调查资金流向 揭开“洗钱”过程

武进警方随即赶往福建,等待合适的抓捕时机。同时,他们还在思考一个问题,诈骗所得资金去哪里了呢?

民警侦查发现,被害人只要点击链接付款成功,就会自动跳转到某电商平台,并进入犯罪嫌疑人何某的账号,在平台购买相应价格的电子购物卡。在众多“下线”诈骗得手后,“上线”何某将电子购物卡套现,与下线三七分成完成洗钱过程。

办案人员掌握了交易证据后,于2019年11月15号,在福建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通过对何某关系人、资金流、信息流等情况深入研判,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何某控制着像易某这样的下线十余个。而与他同一级别的犯罪嫌疑人还有14名。一个冒充“转转”“咸鱼”等二手交易平台,涉嫌制作虚假链接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前期周密安排部署,2019年11月,专案组抽调50余名精干警力,分批奔赴重庆、广州等8个省市开展抓捕,成功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1人,当场查获手机70余部、电脑20余台、电话卡300余张等作案工具。

半年时间,何某的下线发展至林某、梁某、陆某等10余人,每人每月诈骗得手金额少则两万多则十余万,何某也通过其下线分成获取了20余万元。何某、易某等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网上购买二手物品 却落入诈骗圈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