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8月24日播出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7日 14:02
央视网 | 2020年08月17日 14: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8月17日播出 法官解案·还我的“陪嫁羊”

两个年轻人经人介绍相识,不久后便举办了订婚仪式,男方家出了66000元的彩礼,女方家则承诺姑娘出嫁时陪嫁50只羊,并提前将50只羊放在男方家的合作社喂养。不料订婚后双方因婚期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后又因听闻女方曾经打过胎,最后男方选择退婚。退婚后男女双方各自索要订婚时的彩礼与陪嫁物品,可当女方将66000元的彩礼全部退还给男方后,女方陪嫁的50只羊却不翼而飞。后来得知,陪嫁的50只羊是被男方家的债主抢走了,女方心有不甘便也去男方家抢羊。最后两家诉至法院,那么,法院会如何判决?

8月18日播出 法官解案·消失的“亲属”

工人在施工时身亡,自称是该工人的家属们前来索赔,可当警方要求他们做亲缘关系鉴定时,自称是该工人的家属们竟连夜跑路了。此外,警方还查出死者提供给工地的身份证竟是假的,原来这并不是一场意外事件,而是有预谋的团伙杀人骗赔案!在警方的侦查下,案件终于真相大白,那么等待这些杀人骗赔团伙的将是怎么的惩罚?

8月19日播出 网恋男友的骗局

何军以军人身份,在网络上跟小慧谈恋爱,并让小慧以她个人名义办理了多张信用卡,供其挥霍。后来小慧和家人觉得事有蹊跷,就报了警,原来何军冒充军人身份在网络上找寻对象,借网恋为名,行诈骗之实。最后何军被依法判刑,诈骗所得的赃款也被责令退赔。

8月20日播出 自保伤人谁之过

案例一:司机老张长期跑夜班,后在妻子的要求下换了白班,晚上老张在家休息时,有人持棍上门闹事,张大贵被迫反击,结果将对方打成了轻伤。原来,上门闹事的人是老张妻子的情人,因为老张长期上夜班与妻子缺乏沟通,妻子便跟同事发生了婚外情,后因妻子想断绝这种不正当的关系,但对方不同意,于是就想出了到老张家上门闹事的主意。最后,司机老张的反击行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不承担法律责任。

案例二;小李因就职的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受到牵连,虽然他最后被认定为无罪,但客户们却对他不依不饶,甚至以他的生命安全作威胁。为了防身小李随身携带了一把水果刀,可某天晚上他因把邻居误认为要伤害他的客户,挥刀将其刺成了轻伤,那么小李的行为属不属于正当防卫呢?

8月21日播出 十年逃亡路

小伙年轻时因为哥们义气,帮朋友打架,他将对方打倒在高速路上后就走了,结果导致对方被高速上的车辆碾压致死,为此小伙逃亡十年。逃亡期间的小伙选择在西北某县城落脚,后来还跟当地的一个姑娘结婚生子,并继承了女方家的修理厂。但小伙无时无刻都在被恐惧支配着,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得知,自己在当年所犯的案子中被认定为同案犯,后来他选择跟妻子坦白并在妻子的鼓励下前去投案自首,最后,他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刑。

8月22日播出 被操纵的意外

案例一:马义因第三者的介入与妻子张秀兰离婚,离婚后又跟别人再婚并育有一女,但最后小马又离了婚并带着女儿小花跟前妻张秀兰共同生活。后来张秀兰怀了孕,因为其与小花相处不和谐,又加上马义对她的不理解,怀着孕的张秀兰一气之下失手将小花杀死。

案例二:朱杰跟妻子离婚后独自抚养双胞胎儿女,张娟不嫌弃朱杰,反而以身相许。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张娟因为经济压力过大,再加上情绪波动较大,遂将朱杰与前妻的儿子卖到了邻省。后来张娟良心发现又去派出所自首并将朱杰的儿子找回。

8月23日播出 夫债要我还

案例一:丈夫婚内在外骗财骗色,最后因诈骗罪被判刑并惹下一身债务,妻子因此被起诉,要求帮丈夫偿还债务。那么,丈夫因诈骗所欠下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吗?

案例二:陈辉因经营不善背负高额债务,并与妻子钟珊珊离婚。钟珊珊一家人被陈辉连累,人财两失。离婚协议约定,双方共同居住的房屋归钟珊珊所有,但因贷款未还清,并未过户至钟珊珊个人名下。后来债权人要求法院执行该房产,钟珊珊上诉提起执行异议,那么,该房产最后会被执行吗?

8月24日播出 继母也是妈

母亲因病去世才半年,父亲就打算重组新家庭。女儿难以接受,并将父亲撵出家门,后来父亲对她提起侵权诉讼并胜诉,又搬了回来。父亲搬回来之后因顾及女儿的感受,承诺自己不会和新女友结婚,于是女儿同意让父亲的女友搬进来共同生活。在长久的相处过程中,女儿发现父亲的新女友不但为人朴实还对她视如己出、关心体贴,最后女儿觉得父亲和他的新女友是真心相爱,于是同意了俩人的婚事。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8月17日-8月24日播出 《法律讲堂》生活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