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密林深处,他与驯鹿朝夕相伴

创业圆梦 来源:央视网 2020-08-17 第1227期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 王若怡 邢明):“哎哎哎……”古木森发出特有的喊声,十几头驯鹿如受到召唤般从茂密的森林中向他奔来,鹿铃摇曳叮当,阳光穿过林子斑驳洒在这些“精灵”身上,鹿角逆光,茸毛如镶金边般闪闪发光。

古木森是土生土长的鄂温克族青年,2015年他告别了大城市生活,回到家乡敖鲁古雅,上山养起了驯鹿。

“养驯鹿越久,就越来越离不开它们。”古木森说。

“驯鹿是我们的信仰”

“鄂温克”,意为“大山里的人们”,敖鲁古雅鄂温克人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部落。400多年前,他们从西伯利亚迁徙到额尔古纳河流域,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繁衍生息。

2003年,为保护地区生态环境,鄂温克猎民放下猎枪全面禁猎,实施生态移民,迁入根河市西郊。

移民搬迁前,鄂温克猎民以放牧狩猎为主要的生产生活方式,驯鹿数量长期徘徊不前,且种群退化严重。

2015年,当地政府开始建设驯鹿引种繁育中心和改良站,生态移民以来,驯鹿养殖点从5个增至目前的14个。

毕业于兽医专业的古木森很快就在改良站找到了工作,担任改良站的技术员。

古木森之前去过北京、哈尔滨等地工作,但在森林里长大的他却始终适应不了大城市的生活,离家越久,对森林和驯鹿的思念就越强烈。

“驯鹿对于鄂温克人来讲,它就是我们的家人朋友,以前鄂温克族在大山里生活,环境很艰苦,驯鹿就帮我们驼东西,还有老人、孩子、妇女都会骑着它走。所以驯鹿对我们来说,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

而如今,走出深山的鄂温克族在生产生活中已经不需要用到驯鹿了,但在古木森看来,驯鹿对于鄂温克人就是一种信仰。

“就像蒙古族对待马,驯鹿就是我们的一个信仰,如果没有了驯鹿的话,鄂温克人的一个精神支柱可能就没了。”

古木森最终选择了山林,住在撮罗子里,过着抬头便能望见星空、身旁驯鹿环绕的生活。

与驯鹿在一起的日子

八月初的某一天,改良站传来消息说有一只驯鹿已经十天没有回来了,古木森非常着急,收拾收拾便进入山林中寻找驯鹿。

“上山找鹿是个力气活,时间长,路还远,必须把狗带着,山上有猞猁,也有狼和熊,狗能给你预警,帮助主人驱赶野兽。”古木森每次找鹿,都会带上“铁锤”“墩墩”这两只护卫犬。

苍茫林海,该怎么找寻驯鹿呢?古木森说,通过脚印不仅可以判断驯鹿行走的方向,还可以根据脚印的新旧程度对驯鹿大致走出的距离做出判断。

冬天还好,雪地里会留下驯鹿深深浅浅的脚印,在水草丰茂且多雨的夏天,驯鹿的脚印就不那么容易发现了,此时驯鹿的粪便就是很重要的判断标志。

养鹿的艰辛,四季都不一样。

现在是夏天,山上蚊子特别多,古木森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点着山毛草。山毛草的功效跟蚊烟一样,这时候驯鹿就会跑回来围着烟,趴着熏身上的蚊虫,到晚上再“溜达”出去觅食。

秋天是驯鹿的发情期,公鹿会撵着母鹿满山跑。古木森和改良站的其他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去找驯鹿,如果它们跑出太远的话就往回撵一撵,再检查它们的健康状况。

到10月中旬以后,驯鹿发情期基本就结束了,开始放养过冬。古木森基本上3-5天就去找一下驯鹿,确定鹿群的位置,隔半个月再把鹿群撵回来喂盐和豆饼。

春天是驯鹿产崽期,也是古木森最累的时候。驯鹿怀孕周期是225到240天,产崽的时候会离开鹿群,自己找地方生产,而古木森要做的就是找到驯鹿产崽的地方,如果小驯鹿健康状况良好,能自己走,就把它撵回鹿群里去。经过半个月的驯化,小驯鹿的野性就会被慢慢去除。

  (刚出生的小鹿与母鹿 古木森摄)

“视频里的它们才是‘网红’”

“驯鹿跟我们的感情特别深,它们遇到什么危险的时候都会跑来找我。”

2018年4月份,刚出生没多久的小驯鹿被猞猁抓伤了,趴在密林里。它的妈妈早上四点多就开始在古木森住处周围叫唤。一听到这种叫声,古木森就知道小驯鹿遇到危险了,立马出门跟着它走。

跑了一两公里,母鹿就进了一片密林,而如果不是它带路,很难发现有小鹿趴在里面。古木森将小鹿带回去救治,然而治疗了两三个小时,小鹿还是死了,古木森说,母鹿那几天还会围着他转,问他要孩子。

在寻找小驯鹿的过程中,古木森用手机拍下视频,传到了网上,自此,神秘古老部落和驯鹿便开始被更多人所知。

古木森发现,很多人都对驯鹿感兴趣,对鄂温克族和“使鹿文化”都很好奇,他发的短视频点击量很高,古木森便买了相机、无人机,拍摄了更多的短视频。

“比如说互动,我在远处叫驯鹿来,驯鹿从林子里头跑出来,或者它们跟着我走,一路往回走,还有跟人特别亲近的驯鹿,特别招人喜欢,一直往人身上蹭。”

在古木森的视频里,除了驯鹿,出镜率最高的便是蒙古獒“铁锤”和“墩墩”,不管环境多恶劣,它们都会一直守护着古木森和驯鹿的安全。

古木森说,很多网友会被人和动物的这种互动感动,也有网友留言说“把我们向往的生活过好”,但更多的,是对他传承鄂温克族文化的鼓励。

“我不感觉自己是什么‘网红’,因为我在视频里很少出镜,也不会直播,也不会带货,我就拍着自己喜欢的视频,感觉特别美好的视频我就发到网上。”

古木森坦言,饲养驯鹿之前对民族的认同感不高,觉得在山上那么累,不理解为什么还要养驯鹿。

“等我养上了之后我就理解了,跟驯鹿、林子感情特别深,几乎就离不开它们了。”

对于未来,古木森希望能把驯鹿种群壮大,再拍些短视频更好地宣传民族文化。他说:“我就是想通过我所做的事情,让更多的人都知道,在祖国的北方有一个地方叫敖鲁古雅,这里有神灵般的驯鹿,有执着的使鹿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