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今年早稻收获已基本结束 增产趋势明显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8月16日 13:04
央视新闻 | 2020年08月16日 13: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全国早稻增产趋势明显 收购进入旺季

  力促早稻增产,是今年国家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

  农业农村部15日发布,目前早稻收获已基本结束,今年早稻生产呈现三大亮点,增产趋势明显。

  农业农村部:早稻收获已基本结束 增产趋势明显

  保粮食安全,首要是保面积。早稻面积比上年增加470多万亩,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势头,是今年早稻生产的最大亮点。根据测算,面积增加的这部分,可以产出30多亿斤早稻,为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方洪涝灾害没有逆转总体增产趋势,是早稻生产第二大亮点。农情调度显示,今年早稻生长前期长势好于上年,在生长后期,尽管长江中下游局部地区遭受洪涝灾害,早稻单产下降,但广东、广西等早稻生产大省增产趋势明显,洪涝灾害影响总体有限。

  结构调优,是今年早稻生产的第三个亮点。各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市场紧缺的优质早稻。今年,优质早稻面积达到46.2%,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今年早稻尽管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但仍然是增产的趋势,早稻也是口粮的重要组成部分,早稻的丰收为保口粮、稳物价、提信心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全国早稻收购进入旺季 优质稻比例提升

  目前,全国主产区早籼稻已进入收购旺季,截至8月1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早籼稻66亿斤,同比增加8亿斤。

  在广西贵港一家粮库门口,种粮大户李山运了一大车稻谷前来售粮。货车过磅,质检员取样抽检,除了查看稻谷的色泽、饱满度之外,还对稻谷水分进行测定。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储备管理公司中心库质检员 庞秋博:(数值)12.2,(说明)易保存,水分很干。我们还检测稻谷的杂质跟出糙率、出米率。出米率今年要比去年的好,去年是55%,今年是65%,比往年要高一等级。

  看着稻谷检测合格,卸车入库,李山乐开了怀,今年他一共种了164亩早稻,卖粮收入22万元,相较去年有不少提升。

  广西贵港市周樟村种粮大户 李山:今年早稻卖了71吨,价格是每斤1.58元,跟去年比,亩产比去年大概增长了30-40斤,收入的话,比去年大概多了1万元。

  李山告诉记者,在早稻种植初期受疫情影响,农资运输困难,春播进度滞后,对此,广西密集出台多项措施,不仅保障种子、化肥等农资的供应及运输,还加大了优质稻的推广面积。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发改局副局长 庞文贤:港南区的收购总量今年是57300吨,优质稻是52300吨,占比达到了90%多。(收购价)优质稻比普通稻每百斤多了25元,通过价格机制,引导农户多种优质稻。

  广西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 覃军福:根据农情统计,我们广西顺利完成新增50万亩的面积任务,扭转了早稻面积连续11年减少的局面。早稻比较优质的品种种植比例达到86.81%,同比上年要略高。

  主产区早稻产量提升 农民收入增加

  多项政策扶持,今年主产区早稻的种植户们收入稳步提升。

  在广西贵港,刚刚卖出50吨早稻的种粮大户李耀荣,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广西贵港市横岭村种粮大户 李耀荣:去年种的话,我亩产都是600斤左右,今年亩产达到1000斤,去年大概收入5万多元,今年应该得15万元。

  今年,李耀荣告别了传统粗放的种植模式,转向机械化要效益,他扩种了35亩早稻,在抗击疫情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等种粮扶持政策支持下,李耀荣得到补贴近10万元,购置了收割机、无人机等现代化设施,种植效率提升了2/3。

  广西贵港市横岭村种粮大户 李耀荣:可能明年要扩到500亩,因为我明年还要加旋耕机,实现大面积大规模机械化。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灿伟:普通的农户每亩都获得100元-300元不等的补贴,比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生产补贴,抗击新冠疫情的粮食生产补贴以及农机购机补贴,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在湖南常德,当地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为每一块农田安装了进排水口,旱能灌、涝能排,每亩产量平均提高400斤以上。

  湖南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人大主席 欧阳宏祥:企业到我们这里实现订单农业,建立了1000多吨的仓储烘干车间,按种粮企业或者政府主导的优良品种搞的,(收购价)最少比市场价格要高10%。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订单(农业),实际上解决了农民劳动强度的问题和(粮食)价格不高的问题。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农业农村部:今年早稻收获已基本结束 增产趋势明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