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浙江衢州:讲堂开拓思路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6日 19:36
央视网 | 2020年08月16日 19: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村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浙江省衢州市借助“乡村振兴讲堂”支持村民直播带货,帮助解决配送、品控等关键环节。疫情期间,当地农副产品不仅没有出现滞销,反而成为了热销产品。

  在茂密的胡柚林里做直播已经成为许多衢州市常山县村民的日常工作。胡柚是常山县土特产,占全县种植面积的80%,销售旺季是每年的1到5月。每年胡柚的销售都是村民和政府的头等大事,今年受疫情影响压力更大了,不少村民一筹莫展。

  穿着蓑衣,挂着胡柚,在胡柚树下给网友直播的是常山县青石镇村民谢友才。他依靠风趣幽默的视频和直播,在疫情期间不仅卖光了自家的一万多斤胡柚,还帮助其他村民卖了不少货。为了打造更多像谢友才这样的“村民带货主播”,常山县借助“乡村振兴讲堂”邀请专家和直播带货达人给村民传授经验。许多村民在做直播的过程中遇到视频拍摄、产品品控、物流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当地政府成立专门班子,主动为村民打通各个环节。通过和物流公司沟通,发往江浙沪的胡柚从10公斤8块钱谈到了4块,运费成本降了一半。仅今年上半年,青石镇村民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土特产产值就超过了900万元。

  衢州市整合原本分散在各政府部门的资源,成立1430个村级“乡村振兴讲堂”,实现了村村有讲堂。

  政府部门请来庭院设计专家,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理念用生动风趣的语言讲给村民。别具一格的农家庭院设计和村里万亩荷花园相得益彰,而这都源自于“乡村振兴讲堂”给村民们的赋能。

  衢州市还利用“乡村振兴讲堂”对口帮扶四川省叙永县脱贫致富。虽然两地相隔千里,但是讲堂中的专业培训课程将两地养殖户的标准统一,同时采取产品全部包销服务,衢州市已经帮助四川叙永县近3000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通过不断提供村民们感兴趣、听得懂、用得上的课程,“乡村振兴讲堂”已经成为助力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平台。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浙江衢州:讲堂开拓思路 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