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以关系正常化震动中东,埃尔多安:有可能中止与阿联酋外交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8月15日 06:50
环球时报 | 2020年08月15日 06:50
原标题:阿以关系正常化震动中东,埃尔多安:有可能中止与阿联酋外交关系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3日,阿联酋、以色列和美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阿以同意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与此同时,以色列暂停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阿联酋将是第一个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第三个阿拉伯国家。埃及与约旦分别在1979年和1994年与以色列建交。

  在特朗普盛赞这是“真正的历史性时刻”“巨大突破”时,有巴勒斯坦人形容,该国迎来了“最黑暗的一天”。美媒评论称,阿以和解凸显出中东地区政治动态的变化,相对于以色列,逊尼派阿拉伯国家越来越视伊朗为最大敌人,同时不再将解决与巴勒斯坦的冲突作为跟以方发展关系的前提。美以被视为此次事件中最大的受益方,不过,这份协议的内容能否得到全面落实还未知。三方联合声明发表后,微妙之处逐渐显现出来:阿联酋强调以色列停止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重要性,但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这是为了尊重特朗普而做出的决定,且只是“暂缓”相关行动。

  重要外交努力VS背叛

  13日,阿、以、美进行三方通话后达成“亚伯拉罕协议”。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对记者说:“这项协议将使中东朝着一个更加安全和繁荣的未来走去。既然两国关系已经破冰,我希望今后有更多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追随阿联酋的步伐。”特朗普披露称,以色列和阿联酋领导人计划在三周内访问白宫并举行签字仪式,协议涉及互设使馆、开通直航等。

  为了庆祝两国关系正常化,以色列特拉维夫市政厅的外墙在13日晚以阿联酋国旗的颜色点亮。内塔尼亚胡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关系的“新时代”到来了。他说:“几十年来,以色列一直被符号化,被当成敌人,而今天,许多国家都将以色列视为战略盟友”。

  法新社称,在联合声明中,以色列承诺暂停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这赢得许多国家的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通过发言人对此表示欢迎,称希望协议能帮助实现中东和平进程。不过内塔尼亚胡当天强调,行使主权的相关计划“没有变”,有朝一日仍然可能采取吞并行动,但必须与华盛顿“充分协调”。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尔贾什13日表示,承认以色列的地位是“非常大胆的一步”,不过它阻止了以色列吞并行动这一“定时炸弹”。他坦言,这项协议只是让吞并“停止”,并非终止。

  对于阿以关系正常化,巴勒斯坦领导人13日表示“强烈反对与谴责”,呼吁立即召开阿拉伯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紧急会议,并决定召回驻阿联酋大使。巴勒斯坦国家电视台13日播放了总统府发表的声明。声明强调,该协议破坏了阿拉伯和平倡议,“背叛了耶路撒冷和阿克萨清真寺”,“夺走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这是巴勒斯坦历史上黑暗的一天。”《纽约时报》13日援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马吉达拉尼的话说,该国没有授权任何人来以交换条件对以色列做出妥协。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将此事描述为“对以色列占领罪行的奖励”,“是在我们人民的背后捅了一刀”。“愿你永远不会被‘朋友’出卖。”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阿什拉维对阿联酋这样说。

  国际社会的反应比较分化。德国、法国、英国、埃及、巴林等对阿以达成协议表示“祝贺”,形容它是地区和平的“重要外交努力”。而伊朗外交部14日批评该协议“可耻”。土耳其则称,“历史和生活在本地区的人民的良知不会忘记、也不会原谅这种伪善的行为”。据法新社报道,土总统埃尔多安14日说,有可能中止与阿联酋的外交关系或者召回大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表示,中方乐见有助于缓和中东地区国家紧张关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举措。他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和独立建国事业。

  达成协议的背后

  柯尔斯滕·丰滕罗斯曾在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海湾事务高级主管。他14日对《华尔街日报》说,阿联酋此次冒险经过了深思熟虑——他们认为,暂停以色列的吞并行动足以平息对改善与这个宿敌关系的批评,“若没有此条件,阿联酋会被整个伊斯兰世界谴责为叛徒,此事亦会成为极端分子进行招募的有力说辞”。

  英国《金融时报》14日称,阿联酋是美国的坚定盟友,近年来,它与以色列在反制伊朗地区影响力和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方面有着共同目标。日益奉行强势外交政策的阿联酋,此前几乎不掩饰与以色列迅速发展关系。

  据《纽约时报》披露,近一年来,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负责人科恩多次秘密前往阿联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双方合作有了新机会。摩萨德从阿联酋采购以色列缺乏的医疗设备,通过秘密航班运送这些物资;阿联酋病毒实验室建设团队搭载直航班机前往以色列。

  6月,阿联酋驻美国大使在以色列畅销报纸《新消息报》上用希伯来语刊登题为“要么吞并,要么正常化”的文章。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称,这是一个“转折点”。据美媒报道,阿以通过美国“间接”协商了大约6周,华盛顿只有有限的几名官员知道此事。13日,特朗普多次提及库什纳,称赞其完成了“出色的工作”。除了他,参与谈判的还有蓬佩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等。

  美以成最大赢家?

  曾长期担任美国中东和平谈判代表的亚伦·米勒形容,这项协议是“三赢一输”,美、阿、以三国获得外交胜利,但巴勒斯坦人“看到阿拉伯世界越来越接近以色列”,看到内塔尼亚胡损害巴勒斯坦人利益的做法正在得到奖励。《纽约时报》称,巴勒斯坦人感到被阿拉伯国家抛弃了,这让他们即便没有面对被吞并的威胁,也只能继续困在难以维持的现状中。

  “仍有问题未解决。”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说,人们需要关注协议内容能否全面落实,而且这并非一份能解决巴以问题的全面和平协议。不过在短期内,这对美以是有利的。特朗普如今在谋求连任上有点吃力,此事似乎能在他的帽子上增添外交羽毛。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巴以谈判特使马丁·因迪克表示,现在,特朗普“有了可吹嘘的东西”。他13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开玩笑说,原本想将这份协议称为“唐纳德·特朗普协议”。奥布莱恩当天声称,特朗普应该成为诺贝尔和平奖的有力竞争者。

  BBC称,对于内塔尼亚胡来说,他正领导一个分裂的联合政府,且面临贪腐指控。现在,他获得了一项政治加分。在地区局势上,“中东在线”网站认为,该协议使得阿拉伯国家阵营进一步分化,今后围绕巴勒斯坦问题将出现更多不同声音,这是以色列希望看到的。

  《纽约时报》分析称,接下来效仿阿联酋的海湾国家或许是阿曼和巴林——前者在2018年接待了进行国事访问的内塔尼亚胡,后者是美国政府去年宣布“世纪协议”经济内容举行记者会的地方。不过最重要的是沙特的态度,受国内保守势力影响,沙特领导人无法轻易迈出这一步。俄联邦新闻社援引学者的话说,阿以关系正常化并不意味着以色列与整个阿拉伯世界之间建立了和平。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特派特约记者黄培昭 林日 任重 柳玉鹏】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阿以关系正常化震动中东,埃尔多安:有可能中止与阿联酋外交关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