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亩产超500公斤 东北水稻在四川荣县顺势生长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20年08月13日 07:36
华西都市报 | 2020年08月13日 07:36
原标题:平均亩产超500公斤 东北水稻在四川荣县也能顺势生长!
正在加载

东北水稻在四川荣县成功试验种植收割。

  8月11日一大早,55岁的曹嘉荣就来到自贡荣县观山镇板桥村,站在成片的成熟粳稻田边,他深吸一口气,又缓缓吐出,“这个稻香,就是我们最喜欢的味道。”

  田野之间,收割机在飞速滚动着将稻谷“收入囊中”,荣县伟跃家庭农场的农人也挥动着镰刀忙着收割,他们得赶在8月底以前,将24个品种的粳稻抢收完。

  实际上,从7月19日第一茬超早熟粳稻成熟开始收割以来,已有12个粳稻试验品种收割完毕并成功测产:最高亩产601.8公斤,平均亩产超500公斤,标志着东北水稻在四川试验获得成功。

  东北水稻缘何会在四川荣县顺势生长?北稻南移,就是把东北水稻推广到长江以南地区种植。2018年,荣县抓住先机,率先在全省启动“北稻南移”项目,以缩短川稻生育期、提升米质和口感,力争适度面积推广为试验目的。

  曹嘉荣是荣县农业农村局的高级农艺师,当年11月,他就和技术骨干团队到达海南岛,建立了“荣县北稻南移三亚试种基地”,经过精心育种,最终从182个粳稻品种里优选出21个品种。“这些品种未必是产量最高的,但都是品质好,适应性、抗逆性(抗病、抗倒伏)强的品种,对种好这些品种我们充满信心。”曹嘉荣说。

  2019年4月,带着这些充满希望的粳稻种,曹嘉荣等人回到荣县。在“水稻专家”周晓东的指导下,将这21个品种分布在长山、双古、双石三个镇试验种植110亩,并得到:东北水稻也能够在荣县正常生长,米质基本不变,产量也不低,通过改进栽培技术能够进一步提高产量的结论。因此,今年在周晓东的支持下,又将24个粳稻品种在观山镇、双石镇试验种植了220亩。其中,在观山镇省级粮油现代园区里的荣县北稻南移创新种业试验区,就有200亩粳稻,大部分长势良好。

  眼下,正是这些粳稻成熟收割、晾晒的季节,一片丰收忙碌之景让曹嘉荣满心欣慰,“作为北稻南移在荣县试验的参与者,看着荣县也能产出优质的东北大米,我很激动,也发自内心地高兴。”

  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和能介绍:“通过北稻南移的粳稻试验种植,可以对荣县的水稻种植带来三方面的效益:一是推广直播,节省劳动成本;二是不需要每年购买水稻种,经过提纯可连续播种多年,节省不少购种款;三是试验产出的稻谷,米的品质好。”

  作为四川省农产品主产区县和全国产粮大县,荣县深知粮食生产的重要性,2019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02.04万亩,粮食产量达到42.26万吨。朱和能说,如今经过两年的试验,随着品质优、适应性强、生育期短的粳稻在荣县的成功种植收割,为东北水稻在南方种植和推广双季稻种植积累了经验;对推进水稻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保障粮食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

  一面是丰收,一面是新生。就在7月中旬,随着第一茬超早熟粳稻的收割,该品种第二季的秧苗也顺势移栽入田,等到10月中下旬,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收获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邓丹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平均亩产超500公斤 东北水稻在四川荣县顺势生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