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愚公书记摆出两幅照片 见证沿河两岸通路前后鲜明对比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5:56

央视网消息:8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并答记者问。来自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展示了两幅照片,一张是他们村当时没有通路沿河两岸的原始照片,还有一张是路修通以后发生的变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大家都叫王光国“愚公书记”,但他自己觉得这个称号也不是很特别。他所在的店子坪村海拔1200多米,有一句古话“左边石柱河,前面梯子河,右边洋芋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背磨得像骆驼”。“打杵子、背篓子”,还有“迈出去还要坐轿子”,这些体现了店子坪出山的艰辛和苦酸。店子坪村的村民要到临近的高坪镇去赶集,要沿着沿河两岸的绝壁小道翻山越岭,来回要两三个小时。

作为来自基层的书记,在他的内心深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还是店子坪村当时不通路的时候。在绝壁小道上,有很多老百姓摔下了河谷,先后有多人被夺去了生命。还有,沿河两岸要抬到对岸去卖猪,也有很多摔下去了。还有“白肋烟”,在背的途中也摔下去了。这些都让他感觉非常的心痛。

“要想富,先修路”。2002年,他当选村支部书记以后,就动员大家修路。腊月初九,他们开始了修山第一炮。店子坪村修路经过了几个历程,第一个是凿毛路、修砂石路,后来是水泥路,最后是沥青路这样的历程。如今,店子坪村实现了户户通、村村通,店子坪的老百姓已经走上了致富快车道,店子坪村的人民现在已经迈向了富有。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