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扶贫干部谈经验:把到手政策资金用好用足 修路本身不是目的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7:54

央视网消息:“把到手的政策和资金用好、用足。”8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并答记者问。谈及经验分享,罗洪波说,“修路本身不是目的,当然它能够起到的直接作用就是便利百姓的出行,但是这还不够。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执法监督处处长罗洪波,在2016年至2018年3月期间,任江苏省赣州市安远县委副书记。他所在的安远县位于江西省的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汇处,自然资源丰富,旅游资源也很丰富,也是赣南脐橙的核心产区。一座三百山就是5A级景区,同时也是香港水源东江的源头。

“在2013年之前,安远非常远”,罗洪波回忆说,从县城到赣州市不到200公里的距离,但是去一趟需要起早摸黑、翻山越岭,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所以在那个时候,外地的朋友去不了安远,本地人也不愿意出去,因为非常的麻烦,很辛苦。

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安远县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已经形成了北上南昌、南下广东、东出福建、西进湖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从此,告别了大山的阻隔,同时安远的农村路得到飞速发展和完善,2017年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县。所以,现在重新介绍一遍安远的话,就是“安远不远,景在眼前”。

罗洪波认为,在对口支援的过程中,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通过政策、项目、资金还有人才的全方面帮扶来支持对口支援县的交通发展。

他举例说,随着高速公路通道的打通,农村公路的建设,近几年,安远作为对口支援县,在部省市的支持下,建了一批村级交通服务站。这些交通服务站有这样一些功能:一是农村客运的客运站,上车点。也是农村公路养护的工作站,还是电商物流的集散点,除此之外,这些服务站的管理由当地选派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们在管理当中获取一份收入,助力脱贫。同时还可以搞一些小卖部,为旅客、游客和乘客提供便利。通过这样的措施,让有限的交通投资、有限的交通项目发挥了综合的优势,多站合一,资源综合利用。

交通扶贫不是单打独斗,要与扶贫的总体工作相结合”,罗洪波强调,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现最终的脱贫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好交通行业、交通人的先行作用。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