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扶贫工作不怕“辣”,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于晓丹 王汝希 视频:张紫曦):“山清水秀石卡卡,顿顿离不开苞谷粑。”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说,以前,老百姓唱着这样的歌谣苦笑。如今,脱贫攻坚带来的乡村巨变让这样的歌谣成为了历史,老百姓脸上也都是幸福的笑容。

2008年,谭建兰从农民那里收上来的辣椒加工不了,销售不出去,无奈只能将辣椒倾倒。最后,她只能卖掉自己的房子来给农民支付钱款。在谭建兰口中,那是她“吃过的最苦的苦,走过的最难的路”。

当时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由于缺乏统一的农业产业化规划和布局,一些地方存在特色农产品一哄而上、过度发展的现象。“头一年辣椒价格高,第二年大家全种辣椒;李子价格高,又全种李子。往往跟不上市场节奏,丰收换来的是价贱。”

2008年以后,谭建兰和其他村民们开始不断地探寻产业发展之路并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通过他们的努力,合作社逐步扩大了产品销售面,延长了产品销售时间。规划合理了,抗风险能力提升了,“一哄而上”的情形再也没有发生过,椒农能够达到连续十几年的稳定增收。

谭建兰认为,产业扶贫是国家大力提倡的脱贫举措,在农村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开始,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做到了生产无忧,销售不愁。目前,谭建兰已经将三红辣椒打造成了一个成熟的品牌,从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到现在,三红辣椒依靠其过硬的产品品质成为价位最高的辣椒之一。

近几年,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让农民更好地增收成了谭建兰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在不断实践和创新中,谭建兰认为,要发展好这个产业,就必须做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因地制宜形成一套系统化的发展模式。只有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才能有利于农业农村的发展,才能实现持续、稳定的增收。

今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重点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乡村振兴和促进农业农村的发展。谭建兰说:“我们要做好这些工作,就必须要吸引年轻人参与进来。”谭建兰认为,未来农业的走向必然是农业现代化,只有做到了农业现代化才能促进产业发展,才能提高农民的收入。而农业现代化就要求更多懂知识懂技术的年轻人加入。对于农村如何吸引和留住年轻人,谭建兰说:“通过工作、收入,实现他们的愿景。”她认为应注重贫困地区人才队伍的建设,放宽人才引进条件,提高农民的收入,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让更多的 社会主体,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农村的发展,参与乡村振兴中来。(校对: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