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彦伶:关注扶贫产业 为仫佬族群众脱贫致富倾尽全力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今年受雨、倒春寒气候影响,花一开就是这样,花都枯萎掉了,所以预计今年产量会减少。”

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猕猴桃产业基地里,全国政协委员、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和基地负责人银成琦交流着今年猕猴桃的生长情况。

关注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的贫困县,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也是广西目前8个尚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欧彦伶致力于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为当地高质量脱贫鼓与呼。

长期在基层调研的她,对家乡扶贫发展问题有了更新的认识,去年,欧彦伶就提交了关于加大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的提案。

扶贫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动力,但农业产业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并且市场价格的波动也会直接影响贫困农户当年的收入。欧彦伶通过调研发现,这几年扶贫产业的规模上来了,但是后续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

“因为我们的贫困山区在交通物流等方面成本比较高,还有由于贫困户他们本身是产业发展,比较小、比较散,所以抵御自然灾害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都相对比较弱。”欧彦伶分析,如果要提高市场竞争力,这些扶贫产业的品牌培育还有待完善。

“扶贫产业发展,培育品牌非常关键。”欧彦伶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广西苍梧六堡镇就把茶产业发展成了品牌,目前全镇茶园面积已经接近4万亩,年产值达到2.6亿元,通过形成品牌,增加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让扶贫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而带动了贫困人口稳步脱贫。

目前,欧彦伶已经把自己最新的调研成果写成了提案,今年两会她会继续关注扶贫产业的发展问题,“为仫佬族群众脱贫致富倾尽全力”。

“到一线扎实调研,是提高提案质量水平的最大法宝”

在启程前往北京参加两会前,欧彦伶又抽空深入贫困村进行了脱贫攻坚走访调研。今年以来,她已经走村入户进行了十多次同主题的调研。

针对疫情的影响,欧彦伶还对深度贫困地区加快建立精准防贫机制进行调研,她不但要参与县里脱贫攻坚政策制定落实,还经常到乡镇、村屯调研走访,到贫困户家里开展帮扶工作。

“到一线扎实调研,是提高提案质量水平的最大法宝。”“一线工作法”是欧彦伶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去年两会前夕,欧彦伶来到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土敢屯调研,这里的群众种植野生毛葡萄差不多已有20年之久。当时种植大户韦凤昂说,家里的200亩毛葡萄2018年收获了30万斤,但他不仅没挣到钱还亏了不少。不仅是毛葡萄,砂糖橘、猕猴桃等农产品都不同程度出现价格下跌。

经过调研,欧彦伶认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很多贫困地区实现了产业全覆盖,但如果后续的帮扶跟不上,贫困群众有可能会陷入增产不增收的怪圈。

于是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欧彦伶到北京一家做电商的信息技术公司寻求合作,希望让罗城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走出深山,打通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这家信息技术公司负责人被欧彦伶的真诚打动,表示将尽快派出调研团队,到罗城考察相关特色产业。

为引进企业到罗城深度贫困村投资开发天坑旅游扶贫项目,欧彦伶全程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这一景区也获评国家4A级景区。此外,她还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扶贫专题调研,致力于打造桂西北少数民族精品旅游圈。

今年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欧彦伶不仅要在两会上带来基层一线、贫困山乡的声音,对于未来,她也将继续“把工作干好,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文/董淑云 校对/梁雅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