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德: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20-2-5 第1162期 A-A+

央视网消息:1月24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乘坐G1128次列车,从广州南出发奔赴武汉参加医疗救援,正如他17年前战斗在抗击非典的前线。

“怎么样的严格培训都不过分”

张忠德在给对口支援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做防护措施培训时,不断强调“要合格”,“不合格就培训到合格为止,防护是第一要素,怎么样的严格培训都不过分”。此时的语重心长正来自于17年前张忠德“抗非”的亲身经验。

17年前的“非典”时期,身为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的张忠德在排查SARS患者时,突然一位患者的情况迅速恶化,他立马冲上去给患者上呼吸机插管,而正是这个动作使得张忠德被病毒感染。发烧、呼吸衰竭接踵而至,张忠德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所幸,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第19天,张忠德的病情有了转机。

也正是这次经历让张忠德进一步认识到中医辅助治疗在此类疫情防控中的特殊价值,此次作为国家医疗救援队专家组成员,他的另一重任是尽快和其他专家一道,制定出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中国方案”。

“在他们要进病房的那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

张忠德此次前往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对口支援并不是孤身一人,他还带领了一支60人的中医医疗队,而这也让他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

尽管在来武汉之前便在队内做了很多次的防护措施培训,但每次进入隔离区前,张忠德都会对每一个医疗队队员的防护措施反复检查。“在他们要进病房的那天晚上,”张忠德有些哽咽,“我怎么也睡不着,我怕。”他心里清楚,进入隔离区就如同进入战场,病毒就如同“流弹”般防不胜防。作为医疗队的队长,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平平安安、健康地回家。

张忠德所带领的医疗队里有四人和张忠德一样曾在抗击非典的前线战斗过,而他们的经历也更能给患者以信心,张忠德在查看病情时便以此举例来鼓励患者:“这个黄队长自己也是(感染过)非典,也是住在隔离病房里面的,你看他挺过来多好。”

“不上对不起良心”

让张忠德最欣慰的就是,目前在他指导下开展救治工作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很多病人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

来武汉之后,张忠德的行程一直排得很满:大年初一6时30分出发,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大年初二,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这里有需要我的病人,这便是最深沉的牵挂”。

今年56岁的张忠德已经不再年轻,身边也有朋友劝他别那么拼,但他心中的紧迫感始终没有减弱,这次出发前他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变化情况。“我们这个年纪做事就凭两点,凭责任心做事,凭良心做事。”张忠德拍了拍胸脯,“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都在请愿,都在参战。你不去,你的责任心过不去,你的良心也过不去。”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