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7天,他在老挝“生命禁区”里修铁路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20-1-7 第1146期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禛)在异国他乡进行项目施工,到底是怎样一种经历?大多数人对此都鲜有了解。

李斌的讲述,把我们带入了中老铁路建设现场一个个令人感触颇深的画面里。

这里的未爆炸物,一百年都排不完

李斌,中国电建派到老挝负责中老铁路项目的总指挥,2015年10月2日项目部成立之初的“光杆司令”,如今已带领数千人奋战在中老铁路第IV标、第V标项目施工现场。四年多的时间里,他们扎根在这“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铁路“禁区”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李斌向央视网记者展示老挝山区未爆炸物区域)

来老挝之前,李斌心里没底。虽然有着35年的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在国内也参与过京沪高铁等诸多高难度项目建设,但到国外来修铁路,这还是他第一次。

“你们无法想象,我第一天来这里时的场景。县长带着民兵在前面排雷,后面当地老乡跟着砍树。机械开不进去,大家就徒步一点一点往里走。”至今,李斌仍对老挝的原始森林无人区心有余悸。用时六个月,打通160公里便道,他们才找到了森村二号隧道洞口施工坐标点。

森村二号隧道位于老挝琅勃拉邦省和万象省之间的无人区,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地处琅勃拉邦地质缝合带,地质构造复杂多变,岩层破碎、自稳能力差。而且山里还有之前战争遗留的炸弹,这里的未爆炸物,一百年都排不完。”李斌坦言施工过程让人捏了一把汗。

30座隧道,走到哪都一样

中老铁路北起老挝磨丁,南至万象,全长414.332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设计时速160公里,为老挝国家一级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

在多山国家修建的中老铁路,桥梁与隧道里程数之和占总里程的60%多,工程难度可想而知。当地人感叹:“中老铁路不是铺出来的,是架出来的,是挖出来的。”

全线控制性工程5座,李斌管段3座;全线重难点工程12座,李斌管段4座。其中还包含管段隧道30座,桥梁59座。“标准提高一点,再提高一点,做到永临结合。”这是李斌给项目团队定下的规矩。

(老挝万荣,中国水电十四局标准化生产车间)

还没有进场时,李斌就做了大量工作。由他编写的《隧道、路基、桥梁质量卡控手册》《施工现场标准化手册》《管理制度标准化手册》人手一本。所有施工现场都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标准化作业。

水电十四局项目部所处的位置,拥有标段内最智能的制梁场。从原料到最后成品,每个环节不但可以溯源,还可以对质量各项参数进行把控。“中国标准”让李斌引以为傲:“我们采用的都是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按照国内最高标准来修建中老铁路。30座隧道,走到哪都一样。”

大家都在认真做同一件事

数千名建设者,不远千里,来到老挝,参与到“一带一路”中老铁路的建设。

(中国水电十局,中老铁路项目施工现场)

他们中,有的为人父,有的为人妻,有的为人子,无论身份为何,大家都在认真做同一件事。

下班回家,与家人团聚,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再平常不过的事,对于海外建设者来说,却是超乎想象的困难。李斌的爱人六个月前刚刚动了一场大手术,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兼顾项目。现在,爱人的身体有所好转,他又一头扎进了老挝深山。如今,中老铁路线下土建工程全面进入收尾阶段,拉孟山隧道将是他们下一个难点。

4个项目经理,承担任务较重的刘千里和徐友亮主动提出来今年不回家过年,要和大家一起在施工现场过年。他们又将在异国他乡度过一个别样的中国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