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在偏僻小学的校长付佳:大山的“女儿”回了家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12-31 第1142期 A-A+

央视网消息:瓦儿岗小学,是湖南桃源县最偏僻、最边远的山村小学。

清晨7时20分,天边的朝霞和山间的云雾尚未散去,湖南桃源县牛车河瓦儿岗小学六年级的教室里,就早已传出朗朗的诵读声。此时,付佳正在为11名学生讲解诗词。 

付佳给学生们上课。(来源:桃源巾帼--湖南省桃源县妇联微信公众号)

3年前,付佳看到自己的小学母校招聘乡村教师的信息,便辞去了在长沙一份薪资优厚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生长的地方,成为了瓦儿岗小学的教师。如今,付佳已经是瓦儿岗小学的校长了,这位24岁的年轻校长不仅是孩子们的“全科老师”,还是孩子们眼里还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全能校长”。     

21岁桃李年华返乡任教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

在瓦儿岗小学的课堂上,学生王丽燕正在用《新白娘子传奇》的调子背诵古诗词《浪淘沙·九曲黄河万里沙》,而这种唱着背诵的方法,是付佳教学的“法宝”之一。

因为学生们年龄较小,对古诗词中的很多词语理解有限,对诗人的情绪也难以感同身受。为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付佳会尝试着让孩子们将诗歌用古音吟诵,甚至是用熟悉的流行歌曲的旋律唱出来。

瓦儿岗小学(来源:常德融媒体)

瓦儿岗小学所在的牛车河镇地处武陵山脉东部边缘,在湖南常德、张家界、怀化三地交界处,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全校46名学生中,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占到了近九成。

瓦儿岗小学接纳了周边4个村的孩子,由于学生人数不多,包括付佳在内,学校也只有7名教师,而且全部是女教师。付佳在学校除了要教语文,还要教英语、美术、音乐、体育等多门学科,为了教好孩子们,她还自学了吉他等乐器。 

学校的水泥篮球场是体育课的主要阵地,上课时,付佳不仅是体育老师,也是裁判员和球员。刚来学校的时候,学校的体育器材非常短缺,只有一个漏气的足球勉强被当作篮球用。

近两年,随着这所山村小学逐渐被更多人关注,获捐的篮球足球已经有好几十个,呼啦圈等其他体育健身器材也源源不断地有人送来。虽然每次和自己的孩子们打球都会让她开心愉悦,但学校缺乏专业的音体美老师这件事,始终是她的心病。 

现在学校环境改善了,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学习,四年级以及以上年级的孩子吃住都在学校,周末才回家。为了照顾好孩子们,付佳又成了一个“万能妈妈”。

46名学生的“万能妈妈”

中午开饭时,孩子们整整齐齐地排队领餐,午餐一荤两素一汤,是每天的标准配置。但有些孩子不爱吃萝卜或者青菜,总会趁付佳不注意,偷偷把菜倒进剩菜桶里。每次付佳发现后,就会把这些孩子悄悄记下来,下次制作咸菜时,她肯定会把他们叫上搭把手,让他们一起参与劳动。 

付佳说,想让他们在亲手洗萝卜、切萝卜、晒萝卜的劳动过程中,知道粮食蔬菜的来之不易,从而让他们养成一种珍惜粮食的习惯。

最近,6年级的珊珊神情沮丧。付佳发现她不对劲后,课后把她叫到了教室外谈心。原来,珊珊爷爷结核病复发了,又在咳血,已经连夜送到市里医院治疗,而奶奶袁雪清自己也身患多种疾病不能干重活。

珊珊和读一年级的妹妹,曾多次向付佳表示想早点出去打工挣钱。付佳为了稳定孩子们的情绪和探望她们的家人,驱车10多公里的山路进行家访,而这已经是今年她来珊珊家的第五次了。

珊珊的父母离异后,母亲远走他乡杳无音信,父亲则常年在广东惠州工厂打工,一年最多回来一次,每年也只能往家里寄回2万多块钱,基本都给两位老人买药了。而像珊珊这样的情况,在瓦儿岗小学里并不少见。在这里,40%的学生来自单亲家庭。付佳不仅细心照顾每一个孩子们的情绪,还会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付佳在劈柴。(来源:常德融媒体)

在付佳任教的3年多时间里,学校新添置的物资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价值合计约159.29万元,先后有29个贫困生受到资助,全校每个孩子都收到过爱心人士捐赠的学习用品、衣物,甚至还有家庭所需的生活用品。

给孩子们上课,管他们的吃喝拉撒,劈柴烧火、洗衣做饭,什么累活脏活她都干。从2016年8月入校算起,付佳的三年基层服务期早已过去,按照桃源县教育部门的规定,可以申请调动去条件更好的学校任教,但她却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留下。 

三年的时光,孩子们越来越离不开这个无所不能的“全能校长”、“万能妈妈”。选择留下,因为付佳觉得孩子们需要她,而她也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选择留下,孩子们需要我”

付佳的房间里,几乎没有任何装饰,床上两个娃娃还是朋友来看她时送的。但她却有很多珍藏,是这几年孩子们送给她的小礼物,有废料做成的小风铃,有写满文字的感谢信,还有许多张学生画给她的小画。没有一件礼物成本超过两块钱,但却都是她心中最珍贵的宝物。 

付佳收到的学生送的“大礼”。

有一天,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那天把她拦在路上,送给她一个“大礼”。付佳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以为就是一张白纸看着很简单,结果一打开,看里面还有个彩虹样子的扇子,我就觉得特别用心,很开心很欣慰。”

在学校的3年多里,不仅付佳得到了成长,瓦儿岗小学也一天天变得更好。学校新添置了太阳能路灯、全新的可调节课桌椅,多媒体电教设备和保障学校安全的监控探头也已经安装,教师周转房也已投入使用。学校的教师待遇也根据相关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付佳和学生们聊天。(来源:桃源巾帼--湖南省桃源县妇联微信公众号)

2019年12月26号,穿越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的黔张常铁路开通,这条承担着扶贫重任的铁路为资源丰富的牛车河镇带来了希望。列车开通后,从牛车河镇到桃源县城乘火车只要20分钟,而之前乘班车要2小时。现在付佳每天都想带着孩子们一起出去走走看看,让他们更多接触外面的世界。

“我觉得教育扶贫最大的意义,就是让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更贴近,然后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一定要让城乡的教育更能够接轨,让所有学生的视野都能够在一个水平线上。”谈到教育的意义,付佳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当初的付佳努力学习,为的是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而长大后的付佳,选择走回大山,反哺家乡,为的是让家乡更多孩子和她一样走出大山。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就会像那首歌里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