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狱警”刘彦:用敬业践行初心,用生命书写忠诚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12-05 第1137期 A-A+

央视网消息:今年6月,轰动一时的重庆监狱民警刘彦被刺身亡案宣判。被告人曾川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得知判决后,刘彦的妻子说:“谢谢,终于判了!”

11月,刘彦被评为“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照片里的他眼神坚毅,警服上的警徽依然闪闪发光。

(刘彦生前照片)

“多少事,从来急”,定格在三十岁的英雄人生

2018年11月22日中午,刘彦等一行三人外出执行公务,驱车经过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文体路附近时,发现一名男子持刀将一名中年女性腿部刺伤。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刘彦率先下车冲了上去,赤手空拳与其展开搏斗,将歹徒掀翻在地。趁刘彦不备,歹徒向刘彦胸部、腹部连刺两刀后逃离。

顷刻间血流如注,刘彦不顾身受重伤,继续追击。最终,因腹部伤口过大,小肠外露,刘彦失血过多倒在路上。

他说:“你们快追,歹徒跑不了多远。”他说:“我能坚持住……”

“刘彦、刘彦,不能睡,坚持住,马上就到医院了!”一路上,战友们的呼唤声此起彼伏,可刘彦一直没有回应。

刘彦遇刺时穿的衣服(资料图)

歹徒被制服了。27个小时后,刘彦却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去世,年仅三十岁。

刘彦出殡的那天,天空阴沉,雾气弥漫。上万名重庆市民冒雨等候在南川监狱前的一条道路上,为英雄送别。

为英雄送行(资料图)

刘彦静静躺在菊花环绕的水晶棺中,他的妻子早已泣不成声,几乎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他的父亲最后一次为他整理着装,几度哽咽,白发人送黑发人。

前来送行的人们哭着、喊着,悲恸与低回的哀乐声重叠:

“刘彦战友,一路走好!”

“英雄刘彦,一路走好!”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服刑人员的贴心“刘警官”

成为一名优秀的警察是刘彦一直以来的梦想。大专毕业后,他一边上班一边自考本科文凭,为考警做准备。2014年10月,刘彦以优异的综合警体技能考核成绩完成了入警培训,被分配到重庆市南川监狱八监区,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从警生涯。

刘彦(一排左三)来源:司法部官方微博

在监区工作期间,刘彦所在分队的罪犯都不自觉地形成一个意识:刘队长值班,谁也别想浑水摸鱼!因为每次劳动,他定会对各个工序所需要的耗时和技术标准一一进行检查。

刘彦管理的分队教育管理成绩一直在监区名列前茅。他善于在工作中思考,经常以交流篮球为切入点,用篮球比赛的规则来引导罪犯树立改造中的规矩意识。深入犯群了解情况,找罪犯谈心谈话,认真记录每一名罪犯的改造情况……不到一年的时间,刘彦便对管理的每一个罪犯情况都谙熟于心,服刑人员们也都愿意向他汇报真实想法。

2016年9月,刘彦被调到监狱特警队巡逻组。巡逻组承担着处突、巡逻、执行重大任务等重要工作,同时也是整个监狱最为艰苦的岗位之一,每班巡逻里程就达6公里以上。每逢遇到监区处突,他总是动作最快的一个。巡逻的时候,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数九寒天,他都深入监管区的每一个执勤点认真开展巡查,不会留下任何一个死角。

刘彦(左二)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在外人眼中,刘彦是重庆市南川监狱特警队一级警员、二级警司;在同事看来,他是“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火眼金睛”的刘队长;在服刑人员心中,他永远都是既严格又贴心的刘警官。

孝悌忠信,一家人的“顶梁柱”

刘彦不善言辞,一心扑在工作上,直到二十八岁才成家。

刘彦生前跟妻子两地分居,妻子一直想要小孩,但刘彦考虑到自己工作紧张,妻子身体又不好,担心自己照顾不好家庭,便一直没要孩子。妻子经营着一家小商铺,每次休假回家,刘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店内帮忙,摆货、盘点、收银、打扫卫生,生怕她苦着累着。

父母生病,刘彦总是尽力挤出时间陪同老人家去看医生,挂号、排队、缴费、拿药……跑上跑下。每每提到他,父母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

刘彦(左二)来源:司法部官方微博

生活中的刘彦热爱运动,是监狱篮球队的主力。单位和网络上组织的公益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在刘彦的葬礼上,有一位前来送别的市民等了整整两个小时,身边还站着他4岁的孩子。他说,除了缅怀英雄,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记住刘彦的壮举,“将来做个像刘彦一样有血性、有担当的人。”

刘彦追悼会现场 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英雄虽逝,其志永存!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