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脑洞,畅所欲言 |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桌布论坛”让高中生和科学家零距离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31日 11:48
央视网 | 2019年10月31日 11: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促进科学家与青年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是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本届论坛的活动之一:“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就汇聚了全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科学家,还有许多来自校园的学生,采用“桌布论坛”的形式,从高中生到诺奖得主分组围坐在一起,把问题、分式与交流的各种想法都写在了桌布上,大开脑洞,畅所欲言。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活动之一——世界顶尖青年科学家论坛设置特别环节,每2-3位顶尖科学家和8-10位青年科学家围坐在一桌,现场探讨“中国科学家关心的前沿科学话题”,将本桌讨论与共识写在一张桌布上。


  这种“桌布论坛”的新颖形式,带来跨界、跨学科的脑力激荡。而参加这个“特别环节”的青年人里,除了一些已在各自学术领域里颇有建树的青年学者外,还有许多满怀科学热忱的在校学生。

  探讨交流、提笔书写,桌布上留下了各式各样的印记。有人只言片语,有人画下奇怪的图案。

  英国青年科学家 马可·特里波蒂:我认为这是一种行为空间的表达,是一种运行轨迹。

  中国青年科学家 苗成林:大脑中有很多脑区域、很多模块、很多神经元,它们协同工作处理不同问题。

  学科的交叉互动、开放式的讨论,不断激发新的思考和洞见。

  青年科学家 刘明瑞:主要争论的点是:人工智能应该完全摆脱人类,还是说人工智能应该辅助于人类。

  青年科学家 姜雪峰:未来的科学尤其是化学,在模仿生物和生命的现象当中可能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很多年轻的身影也现身论坛,他们是高中生甚至初中生,和顶尖科学家面对面也并不露怯。

  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 许应玕:提到的关于量子计算机在太空中的运用,还有一些关于机器人学可能在大科学工程中的运用,我想接下来为我指明了一条道路。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高二学生 续紫晖:让我印象深刻,我相信大概很多年以后我也能够记起这场讨论吧。

  这个激发灵感的规则设计,让参与者兴致勃勃,老中青的跨界对话,火花频频。

  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厄温·内尔:他们的研究非常多样化,我刚刚在跟工程专业的学生聊天,他们探讨的却是抗真菌药,非常有趣。

  正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汇聚了全球最强大脑,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关注当下,着眼未来。论坛共有65位世界顶尖科学家与会,其中包括44位诺贝尔奖科学家,21位图灵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菲尔兹奖等顶尖科学家参加论坛。论坛同时邀请了100多位全球优秀青年科学家和中外院士科学家、知名科技企业家共同参与。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 迈克尔·莱维特:中国有这样的能力举办WLA这样的大会,国内外的青老年科学家汇集于此,这个想法非常好,我非常激动。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开脑洞,畅所欲言 |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桌布论坛”让高中生和科学家零距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