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收好这份指南,看懂这件大事!盛典前瞻丨时政新闻眼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19年09月28日 2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中国70年何等辉煌!”国庆盛典,即将启幕!这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光荣时刻!从今天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为你奉上盛典特刊。从9月29日上午,到10月1日晚上,《时政新闻眼》全程直击,通过“前瞻”“亲历”“回味”,带你看见不一样的视角,看懂不一般的信息,见证不平凡的盛典。

  最光荣!首次集中颁授国家最高荣誉

  一个月前,庆祝活动安排对外公布,勾勒了这次盛典的主要轮廓。

  △9月29日至10月1日期间主要庆祝活动一览

  最先启幕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这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以来第一次集中颁授。仪式将于29日上午10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根据相关法律,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这次颁授的国家勋章分“共和国勋章”和“友谊勋章”两种,其中,“共和国勋章”是第一次颁授。

  △9月27日,“共和国勋章”首次揭开神秘面纱: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国徽、五角星、黄河、长江、山峰、牡丹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如意、兰花等元素。(央视记者魏建拍摄)

  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共有8人: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据《时政新闻眼》了解,除今年1月去世的于敏外,其余7位获得者都将出席29日的颁授仪式,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今年95岁的张富清,最小的是89岁的屠呦呦。

  9月27日上午,《时政新闻眼》进入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下榻宾馆,采访了这些“20后”“30后”老人。

  △李延年的房间。宾馆在这些老人的房门口都挂了“福”字。(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宾馆房间里李延年的写字台。充满年代感的收音机和台历一尘不染。(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今年91岁,是一位战斗英雄,曾荣立特等功1次,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获解放奖章和胜利功勋荣誉章。

  △李延年把自己的这件挂满荣誉的军服带到了北京。这是老英雄再次穿上昔日的军服。(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今年90岁,她是全国惟一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还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申纪兰获得的奖章有多少块,她说她自己也数不清。(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申纪兰把她的每一块奖章都仔细包起来,放在布袋子里。她说,这样可以很好地保护奖章,也方便她携带。(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申纪兰现在还担任着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她说,“我是代表基层、代表农民来领奖的。”申纪兰一生待在西沟村,“就是要跟群众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不是西沟村离不开她,而是她离不开西沟村。

  △采访结束时,申纪兰对记者说: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你们要高度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认认真真宣传党的政策。(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今年9月17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在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28人中,5人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3人被授予“人民教育家”,3人被授予“人民艺术家”,4人被授予“人民英雄”,9人被授予“人民楷模”。

  △9月27日,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也首次对外亮相。奖章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五星、天安门、牡丹、旗帜、光芒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花卉等元素。(央视记者魏建拍摄)

  《时政新闻眼》注意到,9位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他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2016年1月1日施行后去世,被依法追授国家荣誉称号。

  △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顾方舟今年1月去世。他是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的研发者,使中国进入无脊髓灰质炎时代。这是他的手稿正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展出。(央视记者龚雪辉拍摄)

  29日的颁授仪式上,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等6位外国人士将被授予“友谊勋章”。这是继普京、纳扎尔巴耶夫之后颁授的第3至8枚“友谊勋章”,也是中国首次在国庆日颁授这一国家勋章。

  △“友谊勋章”以金色、蓝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和平鸽、地球、握手、荷花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万年青、牡丹、玉璧、兰草等元素。(央视记者魏建拍摄)

  29日上午,习近平将在人民大会堂向42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对颁授仪式进行现场直播。

  最瞩目!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习近平将检阅受阅部队。这次阅兵是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受阅部队已在天安门地区组织了三次合练预演。这是空中梯队从央视直播机位上空经过。(央视记者杨阳拍摄)

  《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这次阅兵还在诸多方面创下新纪录: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领导指挥方队等多个方队首次亮相;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不少无人装备是首次亮相……

  △这是首次亮相的院校科研方队正在训练。

  △首次亮相的文职人员方队。

  △首次亮相的维和部队方队。

  这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编仪仗方队、各军种方队、女兵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15个方队;装备方队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7个模块32个方队;空中梯队编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等12个梯队。

  △这是正在训练中的陆军方队。

  △海军方队。

  △火箭军方队。

  △武警部队方队。

  △民兵方队。

  针对一位外国记者提出的东风41等新型装备亮相问题,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谭民这样作答:“请大家拭目以待,相信不会让记者朋友们失望。”

  10月1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向全球直播国庆阅兵的盛况。

  最欢乐!万众同欢的盛大联欢

  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珍藏着苏联摄影家拍摄的1949年开国大典上群众庆祝活动和文艺演出的珍贵彩色照片。

  △1949年开国大典群众庆祝活动。

  △参加开国大典演出的人民艺术团队。

  今年10月1日上午,阅兵结束后将举行盛大群众游行,以时间为轴线,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部分。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将在金水桥前、长安街上铺展一幅壮美的历史画卷。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1950─1959年),每年的国庆都举行大型庆典活动。这是1957年国庆的群众游行。

  1日晚上8点,天安门将再次成为欢乐的海洋,总时长90分钟的联欢活动将在这里举行。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四个功能表演区组成,其中包括10个群众联欢区块,形成万众同欢的盛大场面。

  △从空中看天安门广场的“红飘带”。“红飘带”既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和未来,又以聚合的方式为盛典活动搭设更好的舞台。(央视记者何昊、何盈拍摄)

  《时政新闻眼》准备的这份指南,您喜欢吗?如果您是盛典的亲历者,上传自己拍到的图片或短视频,您的作品和姓名很可能就会出现在下一期的《时政新闻眼》特刊哦!步骤很简单,快来参与吧!

  点击下方图片参与活动

  监制:申勇 李浙

  主笔:龚雪辉 沈忱

  策划:王卉 郁振一 杨阳 张伟 张建庆 刘笑宇

  视觉:陈括

  互动:林智宇 刘冲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